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不明原因“心绞痛”救心药物切勿随便服用

2011-10-09 11:15: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明原因“心绞痛”救心药物切勿随便吃

  一次心绞痛发作给53岁的张先生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自此他的上衣口袋常备有“救心药”,一感到胸闷或其他不适,就立即服用。直到有一天,他服用“救心药”后胸闷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被家人立即送到医院,医生告诉他的胸闷是由于服用“救心药”上瘾,出现低血压而导致的。张先生这才知道“救心药”虽好,也不能随便吃。

  提起速效救心药,大家都不陌生,它在缓解心绞痛方面效果显著,是许多心脏病患者必要的良药,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救心药怎么用。

  救心药,“心”不能随便乱用药

  用于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和中药速效救心丸,被简称“救心药”。如果服法不当,“救心药”就难以发挥急救作用。

  由于害怕心绞痛发作,或认为中药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冠心病患者在服用“救心药”上瘾的现象相当普遍,甚至在非冠心病人群中,“救心药”的滥用也很常见。医生提示,药物本身有副作用,特别是“救心药”会扩张血管,不恰当的服用会造成低血压,甚至危及生命。

  实例

  不明原因“心绞痛”大多非心脏问题

  实际上,据临床应用表明,很多不明原因的疼痛和突发性的疾病,使用速效救心丸虽然可以很快控制病情,但却可能掩盖了病情,影响医生对于疾病的进一步诊断。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谭虹指出,“救心药”服用的上瘾与滥用是与许多人不会辨识自己是否心绞痛发作有密切的关系。很多人认为只要是心脏部位出现不适感都是心绞痛,其实这可能是焦虑、更年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反流性食道炎,甚至颈椎病而引起的胸前不适。

  此外,低血压的患者应该慎服速效救心丸。这是因为速效救心丸有一定降压效果,低血压患者用药后可能会出现眩晕加重低血压病情。

  救心丸的正确使用方法

  1.使用前,应掌握心绞痛发作的规律,当出现胸闷、心前区不适、左肩酸沉等先兆症状时,迅速含服,不宜等到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

  2.开始服用剂量宜小,一般为4粒。

  3.将药丸放在舌下含服。

  4.服药时,应取半卧位。不要站着服药,不要躺着服药。

  5.每次服药4—6粒,约5分钟后起效。若用药10分钟后,症状仍未缓解,可酌情再服一次。若连用两次仍不能奏效,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6.注意药品质量。用药时,一旦发现药品失去应有的苦辣味和凉麻感,说明药物已失效,应另换新药。

 

    编辑推荐:

  提醒:速效救心丸最好坐着服

  据《保健与生活》报道,心绞痛是心肌暂时缺血、缺氧所致的综合症状。大多数患者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痉挛引起,在劳累、情绪激动、受凉或吸烟等情况下易发作。速效救心丸是一种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有较好疗效的常用中成药。


  冠心病心绞痛病人:您会用药吗

  尽管各种新技术使冠心病等患者的治疗更上一个台阶,但是,使用了100多年的药物仍是病人的主要选择。


  心绞痛的家庭应急处理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引起心前区或胸骨下发作性绞痛的临床综合征。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