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不同时段的血糖测定值说明什么?

2011-07-06 14:09: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东省内分泌学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程桦

  目前,我国进行自我血糖监测的病人越来越多,这是糖尿病管理方面的一大进步。不过,糖尿病病人在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时,有些事情应该先搞清楚。

  首先我们平时所测的血糖只是反映某一时刻(取血检测当时)血糖水平的指标。由于血糖是瞬间值,会随进餐时和进餐后的时间而变化,因此,若要更好地进行血糖监测,首先应了解不同时间所测血糖的意义。

  根据血糖监测时间的不同,可分为空腹血糖、餐前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和随机血糖等。

  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12小时、早餐前测定的血糖值,宜在清晨6:00~8:00进行。而餐前血糖,则包括早餐前、午餐前和晚餐前血糖。

  应注意的是,早餐前血糖既可以是空腹血糖,也可以不是空腹血糖(即不一定要禁食8小时以上),二者概念不完全一样。

  餐后2小时血糖,是指三餐(早、午、晚)后2小时(从进食第一口食物时开始计算时间)所测定的血糖值。

  随机血糖,是指一天中任意时间测定的血糖值,包括睡前血糖、夜间血糖等。

  空腹血糖、餐前血糖和睡前血糖,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基础血糖的控制情况;而三餐后2小时血糖,则反映了进餐后的血糖控制效果。

  对不同病人的血糖控制水平要选择不同的时间段进行血糖控制,这对血糖的监测有着重要的参照意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监测,适时而定

目前,我国进行自我血糖监测的病人越来越多,这是糖尿病管理方面的一大进步。但是大家必须了解的是由于每个人的血糖控制情况不一样,而且每个人的……详细>>

血糖控制好不好,看什么?

目前,我国进行自我血糖监测的病人越来越多,这是糖尿病管理方面的一大进步。不过,糖尿病病人在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时,怎么判断血糖控制好不好呢?详细>>

你的血糖今天达标了吗?

糖尿病是以持续高血糖为其基本生化特征的一种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即使做到了早诊断、早治疗,也不能掉以轻心,一副万事大吉的样子。合理控制血……详细>>

行动起来 做好自我血糖监测

我国糖尿病患者自我监测血糖的现状不乐观,且监测血糖的相关知识缺乏。近年血糖监测的意识虽然有极大的提高, 但仍只是香港的十分之一,美国的百……详细>>

控制餐后高血糖 干饭比粥好

对于血糖不正常的人饮食方面要多加讲究。一般来说,有这么几个方法可以避免餐后高血糖,比如说干饭和粥,就选择干饭,因为干饭比粥难消化和难吸收……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