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DIY绞股蓝茶

2011-07-05 10:08: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唐洪梅

  绞股蓝为多年生宿根植物,广泛分布于亚热带和北亚热带地区。因其能有效地降低血脂、增强免疫力,民间称其为“神奇”的“不老长寿药草”,在“星火计划”中将其列为“名贵中药材”之首位。

  在市面上,我们可以买到加工后的绞股蓝茶。例如,金秀绞股蓝茶、南方绞股蓝茶、喜乐绞股蓝茶、高山绞股蓝茶、太白绞股蓝茶、天然绞股蓝茶和琅玡绞股蓝茶等。如果自己想从药店买绞股蓝的原材料来泡茶,最好能将其研成粉末后再冲水。每次取2~5克泡茶饮,一日2~3次(若为煎水服用,则一日10~15克,分3次服)。

  如果不想如此单调,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继续DIY,加入一些材料配伍,让这杯降脂茶更好喝、更丰富:

  疲倦乏力、咽干口燥、饮食减少者,可将其与南沙参、山药、大枣配伍;

  气阴两虚的咳嗽气短者,可将其与沙参、麦冬、百合、川贝配伍;

  肺热咳嗽者,可单用,或将其与黄芩、前胡、桔梗配伍;

  失眠、心悸、头痛或健忘者,可将其与夜交藤、酸枣仁、川芎配伍。

  此外,绞股蓝还可与枸杞、红枣、北芪等同为增强免疫力的补虚药配伍饮用。如果配以枸杞、大枣等制成袋泡茶,还可补气血。

  研究表明,长期服用绞股蓝,无人参服用过量所产生的不良反应。但它毕竟是药物,也不宜过量服用。而且,它也不是人人皆宜,对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服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