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剖宫产后嚼嚼口香糖更健康?

2011-07-14 10:00: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教授 李小毛

  最近流行生孩子送口香糖,因为嚼口香糖多了一项令人惊奇的作用:能帮助剖宫产妇女术后恢复。

  为什么嚼口香糖能帮助剖宫产妇女术后恢复?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研究人员称,咀嚼口香糖能够促进唾液生成,从而刺激胃肠激素和胰腺分泌,加速肠蠕动,有助排气排便。不过,研究中使用的是无糖口香糖,如果让术后病人咀嚼含糖口香糖,可能导致病人胃肠胀气,则更不利于术后胃肠道功能恢复。但对此,学者们各持己见。谨慎派认为还需要进行更多临床研究,不仅针对剖宫产术后病人,也应试用于其他一些术后病人,如胃肠道手术等腹部手术的病人。怀疑派则指出,每天咀嚼这么多次,每次时间很长,会导致病人吸入空气,进而引发肠胃问题。因此,相对于嚼口香糖,更好的办法是术后食用一些流质食物,第二天吃固体食物,利用饮食来加快术后恢复。而且,限制病人术后使用吗啡等会引起便秘的止痛药,也有利于恢复。

  目前,在国内已有的报道中,对于嚼口香糖能帮助剖宫产妇女术后恢复这一观点均给予了肯定。不仅对剖宫产术后病人,而且对胃肠道等腹部手术后的病人(包括小儿病人),均能有效帮助身体恢复,促进排气排便。统计数字显示,美国每年实施近32万例结肠手术,病人平均一天的住院费用高达2100美元,因此,提前出院无疑能为病人节省不少住院费用,而咀嚼口香糖的病人大多能提前一天出院。看来,在节省病人住院费用上,口香糖“性价比”也不错。

  因此,对刚剖宫产后的朋友送上一盒无糖口香糖,这样才够新意,也够心意。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孩子送口香糖 帮助排气排便

最近,嚼口香糖还多了一项令人惊奇的作用:能帮助剖宫产妇女术后恢复。据《英国妇产科学杂志》报道,在埃及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剖宫产术后的女性,……详细>>

剖宫产会导致月经延长?

        近年,接诊的不少月经延长的女性,一些在正……详细>>

皮肤状况怎样显示健康状态

  可能一说到皮肤问题,您就会站在镜子前自怨自艾,悲叹自己怎么长成了这副鬼样子?不过,您有没有想过,皮肤问题可能来源于身体内部?人体的健……详细>>

晚上洗头不利健康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紧张,压力大。白天工作、活动、应酬忙的精疲力尽,难得晚上有空,舒舒服服洗个头洗个澡,难得的美事啊!不过,晚上洗头要……详细>>

指甲生长速度暗示身体健康状况

成人指甲每周生长1—1.4毫米,过快或过慢都可能是病。中医学认为,爪为筋之余,为肝胆之外候,所以个人的指甲生长速度也不完全相同,与人的健……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