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关于宝宝乳牙的四个小疑问

2011-06-28 09:57: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 林穗方

  1 宝宝乳牙没有发育好,所以牙缝很大吗?

  宝宝牙缝大并非乳牙没发育好,实际上,乳牙间大多存在缝隙,称之为生理间隙,可以说是为恒牙替换时排列整齐作准备的。因替换乳牙的恒牙往往大于乳牙,如果乳牙间预留了一定的生理间隙,恒乳牙更替时,牙列就不至于被挤歪了。另一方面,家长也必须引起警惕,牙缝大会使食物残渣更容易存留其中,因此,务必帮宝宝做好口腔清洁工作,以防龋齿发生。

  2 反正乳牙都要换的,龋齿就不用管了吗?

  很多家长都会认为,宝宝烂牙齿没什么大不了,反正乳牙迟早都要换的,与其费钱又费事,倒不如等它自然脱落的好。殊不知,乳牙患龋齿对孩子的健康危害不浅。首先,龋齿严重破坏牙齿的结构,影响孩子的咀嚼和进食,可能有碍营养吸收和全身发育;其次,严重的龋齿还会影响相应恒牙的发育和萌出,以致恒牙发育缺陷或萌出异常,有碍口腔的美观和功能。更甚者,可能引起感染,使病菌入血,孩子的心、肾等器官都会蒙害。因此,宝宝患龋齿,绝不能掉以轻心。

  3 乳牙反牙合不必马上矫正,等牙齿换完了再说吗?

  牙齿反咬合(即下颌咬上颌),一是使上颌骨发育受限,影响脸形和美观;二是可能对颌面关节产生不良影响。故当孩子3~5岁懂得配合时,就应及时就诊矫治了,等到12岁左右换牙完毕,则为时晚矣。

  4 恒牙长在乳牙后面,应到医院或自行拔出乳牙吗?

  乳牙尚未脱落时不必强行拔出。一般来说,假以时日,它会自然脱落,而恒牙也会长回正常位置。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换牙前的龋齿岂能一拔了之?

对于孩子们的龋齿,很多家长可能都会有一些错误的看法,比如说可能认为孩子在换牙之前发生龋齿了,不用特别在意,只要拔掉就行了。广东省口腔医院……详细>>

牙齿的发育

想知道孩子的牙齿如何长出来,什么时候才能长齐?那就要了解牙齿的发育过程。 详细>>

警惕孩子毁牙坏习惯

拥有一口好牙可以终身受益,在一些西方国家,甚至以是否拥有一口好牙来判断人的教养水平。想拥有一口好牙齿就必须从多方面做起,爸爸妈妈除了要……详细>>

儿童缺钙的三个疑问

许多家长常会将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些生理变化,如抬头、翻身、爬行、走路等,与缺钙牵扯在一起。事实上,这些大运动的发展与孩子大脑神经的发……详细>>

宝宝口腔健康小知识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拥有一副整齐洁白的牙齿,然而,对于儿童口腔保健知识的掌握,家长们又知道多少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宝宝口腔健康小知……详细>>

  • 陈伟良

  • 于丽娜

  • 房付春

  • 黄少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