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新型抗抑郁药—— SSRIs类药物

2011-06-17 09:42: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中心、精神心理科教授 潘集阳

  SSRIs类药物是一类新型抗抑郁药,具有良好的药动学和药效学特点,通过选择性抑制突触前膜五羟色胺(5-HT)的再摄取,增加突触间隙的5-HT浓度,提高5-HT的功能,从而产生治疗效果。

  SSRIs类药物在精神科适应证广泛,其临床应用已远远超出抗抑郁的范围,使用范围包括各种抑郁障碍引起的抑郁状态,以及各种焦虑障碍(包括广泛性焦虑障碍、社交焦虑障碍、惊恐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强迫障碍等),也可用于月经前心境恶劣、疑病症、贪食症等。

  我国目前在临床应用的SSRIs类药物有6种,即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西酞普兰和艾司西酞普兰。这6种药的作用机制虽然一样,但因其化学结构不同,故有不同的药理学特点,必须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选择和服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