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胃肠胀气怎么办?

2011-05-31 09:49: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胃肠外科副教授 王磊

  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胃肠胀气的情况。此时该怎么处理呢?在此给大家一些建议:

  如果腹胀,在最初出现想排气(放屁)的感觉时,要及时把气释放出来,从而舒缓胃肠道内部的压力,不要怕尴尬而忍屁不放。

  若是腹胀难消,可以热敷或者用驱风油涂抹脐周,或者食用山楂、谷芽、健胃消食片等帮助消化,从而减少腹部胀气。

  平时就容易胀气的病人,可尝试在每晚睡前做几个简单的动作来调理胃肠:身体平躺,膝盖弯曲,双手环抱住小腿,尽量使大腿贴近腹部。这个动作可以有效地帮助排气,防止胃中气体堆积。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方法主要针对程度较轻的功能性胃肠胀气。此外,还须警惕器质性疾患,比如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此时,腹胀或许只是先兆症状之一。因此,当出现长期反复的腹胀或者短时间腹胀加剧,并伴有全身其他不适时,应该主动及时地去医院就诊,排除器质性疾病。

  【相关阅读】

  绿豆虽好 胃肠功能弱者不宜食用

  关于放屁的10个秘密

  哪些疾病会引起腹部胀气?

  胃口不佳?起床一杯温开水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避免胃肠“生气”?

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胃肠胀气的情况。平时若注意养成好的习惯,可最大限度地避免肚子“生气”。详细>>

肚子有气咕咕叫的原因

肚子咕噜响,不停地放“瓦斯”;频繁地打嗝,腹胀难受……这些信号在告诉你,肚子很可能“生气”了。肚子在“生气”,是怎么一回事?且听听医生怎……详细>>

瘦人增肥,先找找消瘦原因 肠胃病甲亢是消瘦原因之一

虽然说现在流行骨感美,但是大家不知道瘦人其实也很烦恼。喜欢的衣服经常穿不了,出去吃饭的时候人家总是说这么瘦要多吃点,其实明明都快撑死了;……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