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羊水过多原因多多

2011-05-05 09:25: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李小毛

  30岁的文慧怀上了宝宝,急切地等待着宝宝的出生。谁知,怀孕5个月的时候,去作产检,却发现羊水过多……

  为什么会造成羊水过多呢?

  羊水过多也分急性和慢性。

  急性羊水过多常出现在孕20~24周。羊水会突然增多,孕妇感觉腹胀、腰酸、呼吸困难、腹壁高度膨隆,子宫明显比怀孕月份的大。此时,还会出现胎位不清,胎心遥远或者听不清楚。

  慢性羊水过多常发生在孕28~32周,不过它的表现比急性羊水过多要轻而缓。

  羊水过多既有妈妈的原因,也有宝宝的原因。

  宝宝因素 畸形、染色体异常、双胎妊娠,可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受血胎儿呈高血容量状态;同种免疫或母儿RH血型不合,致胎儿溶血、严重贫血,甚至水肿。

  妈妈因素 妊娠期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胎盘绒毛血管瘤等等。

  另外,有多至60%的羊水过多是找不出原因的,这样的情况称为特发性羊水过多,多为暂时性,一般发生在怀孕的早、中期,到了怀孕晚期,由于羊水减少,羊水量因此逐渐变得正常。

  发现羊水过多后,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系统的检查,否则很有可能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过多

羊水,是胎儿在母体内的生存环境,可以保护胎儿、也可以保护母体,但是,却并不是越多越好。 羊水的量超过2000毫升者称为“羊水过多”。大……详细>>

发现羊水过多怎么办?

30岁的文慧怀上了宝宝,急切地等待着宝宝的出生。谁知,怀孕5个月的时候,去作产检,却发现羊水过多……详细>>

羊水究竟是什么?

不少孕妇在怀孕期间都检查出羊水过多,而羊水过多会影响胎儿的健康成长,那么羊水究竟是什么?在临床上,主要通过B超来检测羊水量。一般认为,如……详细>>

羊水过少

与羊水过多相反,当羊水的量少于300毫升时,称为羊水过少。 羊水过少比较少见,一般认为与胎儿畸形或过期妊娠有关。如各种先天性泌尿系统发……详细>>

急性中毒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中毒是儿科的常见急症之一,儿童以食入中毒最多见,年龄多见于1~5岁。由于年幼儿有一定的活动能力,但认知能力和生活经验不足,对某些毒物……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