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杏仁里的毒性成分

2011-05-10 09:56: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博士生导师 季爱民

  传言所说“杏仁一次只能吃9克,多吃会中毒”,关键在于杏仁中有一种成分——苦杏仁苷。

  苦杏仁苷在体内被分解后,产生微量的氢氰酸与苯甲醛,可抑制呼吸中枢,具有镇咳、平喘作用。但若服用过多,可致氢氰酸中毒。中毒者初期会觉口内苦涩、流口水、头晕、恶心、呕吐、心慌、四肢无力;继而心跳加快、胸闷、呼吸急促、四肢肢端麻痹;严重的,可出现突然晕倒、呼吸困难、瞳孔放大、牙关紧闭、血压下降等症状。

  苦杏仁中,苦杏仁苷的含量是2%~4%,而甜杏仁不含或仅含0.1%的苦杏仁苷。这正如中药学记载:苦杏仁有毒,甜杏仁无毒。《神农本草经》中也提到,苦杏仁不宜长期服用。

  苦杏仁的适宜用量是2~9克,因此,“杏仁一次不能超过9克”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只是,这里强调的是苦杏仁。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杏仁,苦的入药,甜的食用

杏仁,既可药用,又可食用。在药物领域,它是止咳平喘类药;在食物领域,它是营养丰富的保健食品。以杏仁为原料制作的食品,如杏仁茶、杏仁露、杏……详细>>

杏仁,一次只能吃9克?

一般认为,甜杏仁为南杏,苦杏仁为北杏。苦杏仁的适宜用量是2~9克,因此,“杏仁一次不能超过9克”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只是,这里强调的是苦杏……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余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