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肚子有气咕咕叫的原因

2011-04-01 09:14: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胃肠外科副教授 王磊

  肚子咕噜响,不停地放“瓦斯”;频繁地打嗝,腹胀难受……这些信号在告诉你,肚子很可能“生气”了。肚子在“生气”,是怎么一回事?且听听医生怎么说。

  “我反复腹胀已经有几个月了,吃完饭更加明显,频频打嗝,有时还感到恶心。我身边朋友有的说我属于功能性消化不良,没什么大碍;有的却提醒我要小心胃肠道肿瘤

  “我去医院作过多次检查,也没有查出什么问题,药吃完后症状又反反复复出现。真是吃不好睡不香,实在太难受了。”

  这是一位顽固性胃肠胀气病人的哭诉。肚子饱胀、难受、打嗝……来看消化科的病人中,不少人都会碰到这些问题。

  这类病人往往痛苦不堪地抱怨,殊不知,这是他们的肚子在“生气”。“生气”,让我们的肚子胀胀的。

  腹胀,通俗地说,就是肚子饱胀的感觉,这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很多人都经历过这种令人不悦的感觉。

  引起腹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还是胃肠道胀气。

  在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肠道有 150 毫升左右的气体。饮食时咽下过多的空气,或者在消化功能紊乱时,胃肠道内产气过多,不能及时从肛门排出体外,便可引起腹胀。

  此外,腹胀还可以是许多疾病的症状,如腹部器质性疾病中的肠梗阻、腹膜炎;功能性疾病中的消化不良症、肠易激综合征(便秘型)等。

  而腹腔内脏器肿瘤、肝硬化等腹部的占位及功能障碍,不仅使肚子“生气”,严重时还会“流泪”(产生腹水),使得肚子胀大起来。

  那么哪来那么多的气呢?

  分散在人体胃肠道内的气体,主要来源有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体外的空气进入胃肠道。当人们滔滔不绝地说话,用吸管喝饮料,或囫囵吞枣地咽下食物时,不少空气也随食物一起进入了胃肠道。

  二是人体肠道,尤其是大肠内的大量细菌分解食物时,会产生大量气体。我们吃下的食物大约有90%被消化吸收,剩下不被吸收的食物残渣进入大肠后,就被大肠内的细菌分解利用,同时也会产生各种气体。

  如果体内积聚的气体无法及时有效地排出体外,就会增加腹腔内的压力,使人产生胀气甚至疼痛等不适感,肚子咕咕作响,频繁地放屁,或者打嗝。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避免胃肠“生气”?

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胃肠胀气的情况。平时若注意养成好的习惯,可最大限度地避免肚子“生气”。详细>>

胃肠胀气怎么办?

平时就容易胀气的病人,可尝试在每晚睡前做几个简单的动作来调理胃肠:身体平躺,膝盖弯曲,双手环抱住小腿,尽量使大腿贴近腹部。这个动作可以有……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