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抑郁症自测

2011-04-15 09:25: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中心、精神心理科教授 潘集阳

  工作压力过大或从事讨厌的工作或工作中持续存在摩擦或生活不愉快,对个体是一种慢性的应激,会使人产生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你患有抑郁症状吗?下面进行测试:

  以心境低落为主,并至少有下列四项:

  (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2)精力减退或有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缓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维、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9)性欲减退。

  创伤后应激障碍核心症状

  反复重现创伤性体验(闪回、病理性重现) 至少有下列一项:①不由自主地回想受打击的经历;②反复出现创伤性内容的噩梦;③反复发生错觉和幻觉;④反复发生触景生情的精神痛苦,可产生明显的生理反应,如心悸、出汗、面色苍白等。

  对与刺激相似或有关情境的回避 至少有下列两项:①极力不去想有关创伤性经历的人与事;②避免参加能引起痛苦回忆的活动,或避免去会引起痛苦回忆的地方;③不愿与人交往、对亲人变得冷淡;④兴趣爱好范围变窄,但对与创伤经历无关的某些活动仍有兴趣;⑤选择性遗忘;⑥对未来失去希望和信心。

  持续的过度警觉 至少有下列一项:①入睡困难或睡眠不深;②易激惹;③注意力集中困难;④过分担惊受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种疾病 叫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Smiling depression)”是抑郁症的一种,是多发生在都市白领身上的一种新型抑郁倾向。详细>>

抑郁症是精神癌症还是精神感冒?

2003年的4月1日18时41分,张国荣从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对于他的轻生,媒体众说纷纭,其……详细>>

你患上返工忧郁症了吗?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人们陆陆续续从家中回到工作中来。不过很多人却无法进入正常工作状态,甚至患上“返工忧郁症”。详细>>

人人都有“妄想症”

认为自己不可能得“妄想症”?有这种想法的不止你一个人。“妄想症”通常被认为跟精神分裂有关。然而,精神病学家调查发现,“妄想症”并不是精神……详细>>

精神分裂症,停药是场赌博

精神分裂症病人停药与否,有点像赌博,无论如何都面临风险。但两者衡量起来,无疑停药的风险更大。详细>>

  • 李涛

  • 孙大炜

  • 陈江海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