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心脏起搏器有哪几种类型

2011-04-10 08:47:0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教授 王景峰

  救命的心脏起搏器,曾因昂贵的价格让普通百姓望尘莫及。如今,它越来越平民化。这个过程,就如手机所经历的一样。手机有多种,而起搏器有几种呢?

  现在临床上的起搏器主要有三类:

  第一类是最常见的普通起搏器。就像手机最基本的通话功能一样,普通起搏器的功能主要是实时监测心律变化,当发现心率慢于事先规定的数值(如60次/分)时,立刻发一个电刺激,使心脏跳动。因此,此类起搏器主要用于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等缓慢性心律失常,这也是当初开发此类起搏器的目的,现在也用于治疗肥厚性心肌病等非缓慢性心脏病。临床上80%的起搏器都属这类。

  世界上第一台植入人体的起搏器出现在1958年,病人健康生活了43年,直到2001年,才因其他疾病去世。可见其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第二类是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ICD),功能更全面。除了像普通起搏器一样,在心率慢时促使心脏跳动外,当检测到心脏出现快速性的恶性心律失常,如室速、室颤时,还能快速起搏对抗,若对抗失败,就放电除颤,尽快消除这种恶性心律失常,从而预防猝死。因此,它被称为恶性心律失常的“最后一道防线”。主要用于猝死风险高的心脏病病人,或者是曾发生过一次恶性心律失常但抢救成功的病人。

  第三类起搏器是近十余年兴起的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即老百姓常讲的三腔起搏器。主要用于心衰病人——因为中重度心衰病人常有心房(室)间、房室间收缩不同步,心跳也就乱七八糟,而这种起搏器可以使心脏各部位之间的收缩更协调、更有效率。

  由于心衰病人更容易发生恶性心律失常,故有些起搏器同时具有CRT和上面提到的ICD功能,称为CRT-D,这样心衰和恶性心律失常便都能得到纠正。

  一般因窦房结问题出现的心律缓慢,只要装普通起搏器就行,价格在2万~3万元间,一般不超过5万;而ICD和CRT这样的特殊“起搏器”,价格不菲,最便宜的品种都要7万~8万元,贵的可达20万。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早搏的病因

年仅17岁的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周某,在体校训练时溺水,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他早在去年10月就被查出患有早搏,而世界冠军罗雪娟正是由于严……详细>>

久咳有哪四种类型?

所谓久咳,是指超过1个月的咳嗽。从中医角度来说,久咳则大多是内伤性咳嗽。内伤性咳嗽是由于人体肺脏以外的其他脏腑发生病变,影响到肺脏而产生……详细>>

性生活有益心脏 解开心脏的10个秘密

人们了解自己的心脏吗?美国杂志《科学美国人》最新一期向人们揭开了心脏的十大秘密。详细>>

认清糖尿病的四种类型

糖尿病只是临床上的一个统称,具体的分型又是怎样的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临床上,糖尿病有……详细>>

幼儿心脏杂音的特点

在幼儿时期,很多孩子即使没有心脏病,在心脏听诊区也可听到杂音。这种杂音在医学上称为生理性杂音或功能性杂音,一般是无害的。产生原因是:小孩……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