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春季,小心人眼变兔眼

2011-03-30 09:07: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邓娟

  一到温暖潮湿的春天,常遇到这样的病人——早晨起来,上、下眼睑被分泌物(眼屎)糊住,难以睁眼,好不容易用清水洗干净,睁眼一看,白眼珠却变红了,如兔子的眼睛,且又痒又肿,原来是“红眼病”。

  “红眼病”只是民间俗称,其医学名称是急性或亚急性细菌性结膜炎,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好发于春秋季节,且起病很急,两眼同时或相隔1~2天发病。

  几乎全部病人都有眼睛红、肿及分泌物多的情况,大多数人伴有畏光、流泪。不过,根据感染的细菌不同,症状也会有少许差别。例如,有些病人除了出现红眼,还伴有结膜水肿、结膜下出血;另外,一些病人会出现体温升高、身体不适等全身症状。

  一般在发病3~4天,病情达到高潮时,是病人症状最重的时候,但过后就会逐渐减轻,约3周内痊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类眼珠颜色由什么来决定?

东方人是黑眼珠,西方人是蓝眼珠,还有蓝、绿、紫……为什么人类的眼珠颜色会不同?眼珠的颜色由什么来决定的呢?这要从眼球虹膜的结构上来谈。 ……详细>>

眼睛干涩疲劳如何缓解 眼科专家杨晓副教授解答网友30问

当出现眼睛干涩、视力下降时,许多人会选择滴眼药水缓解一下症状,殊不知可能错过了早期发现眼部疾患最佳时机。眼保健操究竟能不能起到眼保健的作……详细>>

什么是“红眼病”?

详细>>

隐形眼镜会伤害眼睛吗?

快到春节长假了,又是一个走亲访友的高峰期。很多爱美的姑娘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漂亮,会选择戴上0度美瞳扮靓。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医学博士杨……详细>>

眼睛干涩不可乱用眼药水

秋冬季节,上班族眼睛干涩的现象明显增多。感觉眼睛又干又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拿眼药水滴一滴,却不知道这种随意滴眼药水的做法,很可能会对……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