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如何吃糯米易消化

2011-03-02 01:50: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副教授 冯翔

  糯米其实是一种相当容易消化的食品,一种养胃的食品。那为什么糯米还会给人难以消化的印象呢?

  原因很可能在于糯米的吃法。新鲜的热糯米饭或糯米粥极其容易消化,胃不好的人,吃热糯米食品是相当舒服的,并不感觉难消化,比吃玉米粥、小米粥之类还好。

  但是,如果糯米放冷了,黏度会上升,人们很难把它嚼烂,胃的蠕动也难以将它碾碎。在小肠中,由于黏度作用,可能会减少消化酶与糯米团的接触,减慢其在消化道前移的速度,因而给人以滞胀的感觉。中医也有糯米“性黏滞”的说法。

  如果糯米加上猪油,比如汤圆、肉粽,也会比较难消化。这是因为脂肪在起作用:油脂的包裹使糯米在胃肠里很难和消化液充分混合。加了油的糯米食品再放冷吃,自然就更难消化了。

  这种难消化也是因人而异的。胃肠功能较好的人,消化液分泌量大,酶活性高,胃肠蠕动能力强,即便有点难度,仍然能够正常消化。所以,不少人吃凉粽子也没什么不舒服。但那些消化能力差的人,感觉就大不相同了,可能会发生胃胀,甚至食而不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趁热吃”烫坏消化道 烫出来的食道癌

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慈祥的母亲,把热气腾腾的各种食物端上桌,催促儿女“赶紧,趁热吃”。“趁热吃”似乎在中国的饮食之道中流传已……详细>>

汤泡饭会导致消化机能的减退

汤泡饭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容易消化,相反,长期吃还会导致消化机能减退,从而引起各种疾病。 详细>>

不要一边吃饭一边博客!

一边吃饭一边上网聊天发博客,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的“时尚”新生活,殊不知,这种习惯和行为严重影响你的健康!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