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巧记数字实现优质低蛋白饮食

2011-01-17 09:05: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教授 高健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七大类营养素之一,但是蛋白质“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和毒素。因此,肾衰病人必须控制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和质量,即做到优质低蛋白饮食。那该如何控制呢?

  566789,记住食物蛋白含量

  病人对常见食物的蛋白质含量要心里有数,可以按照“566789”来记忆:50克白面、大米各含5克蛋白质,一个鸡蛋含6克蛋白质,一袋牛奶(200毫升)含6克蛋白质,50克鱼肉含7克蛋白质,50克鸡鸭肉含8克蛋白质,50克猪牛羊瘦肉含9克蛋白质。把主食控制在200克的基础上,每天保证有“1份肉类(50克瘦肉或50克鱼肉、禽肉)+1个鸡蛋+1瓶牛奶(200毫升)”,基本上就可以满足需要而又不致过量。

  低蛋白膳食的同时,能量供给必须充足,否则,好不容易摄入的一些优质蛋白质也会被当做产生能量的原料“烧掉”,这好比把柱子当做柴火烧掉一样可惜。为此,病人可以选择一些能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作为补充,如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

  优质蛋白,每天应占60%以上

  有的病人认为,低蛋白饮食就是吃素,并拒绝奶制品、蛋类等,这是错误的。蛋白质毕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过度限制摄入反而会造成病人营养不良,对病情也不利。所以,要控制好蛋白质的摄入,另一重点是控制蛋白质的质量——做到优质蛋白优先,即每天摄入的优质蛋白质应该占60%以上。所谓优质蛋白质,是指必需氨基酸含量高、最符合人体需要的蛋白质,主要存在于鸡蛋蛋白、牛奶、瘦肉、鱼肉、兔肉、虾肉、鲫鱼、黄鳝、鸡肉、牛肉等动物性食物中。而非优质蛋白质,主要指存在于米、面中的植物蛋白,这类食物提供的蛋白质比例不应超过蛋白质总摄入量的1/3。

  在肾病病人中流传着“不能吃豆制品”的说法。其实,豆制品中的蛋白质也是优质蛋白质,肾病病人可根据病情适量选用,不必绝对禁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质蛋白质,肾病好帮手

肾功能正常的人,所摄入食物的蛋白质一部分会被机体消化吸收,另一部分会经代谢产生含氮废物,经过肾脏排出体外。详细>>

触电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触电或雷击是由于人体直接接触电源,受到一定量的电流通过人体致使组织损伤和功能障碍甚至死亡。触电时间越长,人体所受的电损伤越严重,自然界的……详细>>

孕妇饮食结构可影响后代

女性如果在怀孕期间热衷于吃垃圾食品,那她们的孩子出生后有可能也会受影响从而喜欢吃垃圾食品。详细>>

淹溺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淹溺(drowning)是人淹没于水中,水充满呼吸道和肺泡,引起换气障碍所致窒息。也可因反射性喉,气管、支气管痉挛和水中污泥、杂草堵塞呼……详细>>

失血饮食保健大全 早点收藏早有用

患者应注意休息;溶血发作期不宜吃酸性食物,如猪肉、牛肉、鸡肉、蛋黄、鲤鱼、鳗鱼、牡蛎、干鱿鱼、虾、白米、花生、啤酒等,宜吃碱性食物,如豆……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