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指数的合理值

2011-01-12 17:27: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往体重秤上一站,心情便随着指针晃动,指针停留后,不由得惊呼:“呀,我又重了,该减肥了!”重了就等于长胖了吗?医生说,体重与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相互关联,过胖或过瘦都不健康。既然与疾病相关,就应该有明确的诊断标准。那么,胖跟瘦是不是也可以用一定的标准来判断呢?

  对于肥胖,最重要的评估指标是BMI,即身高体重指数。由于人种差异,世界各地BMI的正常值也有点儿区别。肥胖的世界标准是:BMI大于25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对于中国人,BMI值在24~27.9时为超重,BMI大于或等于28为肥胖。其公式是:BMI=体重/身高2,体重和身高分别采用千克和米作为单位。

  如果BMI正常,那么将军肚、象腿、肥臀这些情况,算不算肥胖呢?这些异军突起的肉肉,属于局部肥胖。在我国,虽然BMI数值高的人数不多,但局部脂肪堆积或分布异常的人群却相当庞大。如何判定自己是不是梨型、苹果型身材?目前,临床上测定局部体脂的方法有以下几种:一般来说,腰围大于90厘米(男)或85厘米(女)为肥胖。正常人腰臀比值应小于0.9(男)或0.8(女)。超过该比值即为中央性肥胖,又称腹内型或内脏型肥胖。

  肥胖其实是一种疾病。潜藏于身体之内的赘肉,除了影响身材外,更重要的是会危害健康。至于是不是胖了?该不该减肥?有了上面“条条框框”的标准,而非一把秤能测清楚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儿童加入糖尿病大军

儿童糖尿病最主要原因是肥胖惹的祸,事实上,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原因可能是幼年期饮食习惯结构不合理,饮食中高脂肪、高热量的成分大增……详细>>

儿童少喝可乐可防肥胖

详细>>

肥胖也会传染?11个有关体重的事实

对于肥胖可能有一些有趣事实可能你从没有听说过,如肥胖可以被传染,耳朵感染可使变胖几率增大!以下就是美国科学家得出的最新关于体重的13项有……详细>>

睡眠不足可能增加食欲诱发肥胖?

大家都知道睡眠不足会让你感到昏昏欲睡和反应迟钝,但是这不全是它的反应哦。新的研究认为它也可能增加你的食欲。详细>>

冰绿茶会让你越喝越胖

绿茶近年来一直被奉为健康饮品、减肥良方,大受人们的欢迎。但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发现,市面上部分瓶装绿茶饮料所含的热量竟然比可乐更高!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