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降胆固醇的四大“军规”

2011-01-13 11:40: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心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姚崇华

  心血管疾病和诸多因素相关,一个不小心,你也许就被心血管疾病给“盯”上了。有研究表明,它每升高1 毫克/分升,患冠心病的风险即升高57%,胆固醇显然成为心血管疾病的导火索。不过别紧张,“好消息是,大约80%的危险因素是可以人为控制的。你无法控制你的家族史、年龄和性别,但你可以选择健康的食品,坚持运动,并通过改善生活方式降低患病风险”,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心血管专家 Gregg Fonarow指出。

  “药物固然是一个办法,但我们更提倡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预防和改善高胆固醇。”让我们来看看生活中降胆固醇的四大“军规”——

  ●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

  虽然只靠减少摄入远远不够,但是“管住嘴”是控制胆固醇的前提。

  ●选择能降低胆固醇的食物。

  除了少吃,更要巧吃。如植物甾醇和可溶性纤维,都是能够降低胆固醇的物质。植物甾醇通过竞争作用,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并增加排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胆固醇的危害。“它可使血液总胆固醇水平降低10%,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15%,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则不会降低。”植物甾醇主要来自植物油、坚果、蔬菜及水果,其中以玉米油中的含量较丰富。每0.1千克毛玉米油中的植物甾醇含量,相当于约13.6千克番茄中的植物甾醇含量。

  ●控制体重。

  ●增加体力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刘衍民

  • 林浩铭

  • 徐鋆耀

  • 商昌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