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清热解毒”中药 不能治感冒

2010-12-02 08:30: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秦 鉴

秋去冬来,很快又要进入感冒的高峰期了,现在一般人一感冒就吃“清热解毒”的中药来“解决”。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这些药是否“对症”?

自从有了病毒和细菌这两个概念,许多人将之与中医的“热毒”相对等,认为感冒了,感染了病毒和细菌,就要用“清热解毒”中药来治疗,不分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其实临床上,真正的热和毒越来越少。君不见空调、冰箱的广泛使用,人为地制造出很多寒气,让寒证日渐增多。很多病人感冒后咳嗽一月有余,久治不愈,我用几剂小青龙汤就效果如神,并不是我有过人之处,而是病为寒证而温药立功罢了。

市面上的感冒中成药不计其数,而风寒类的不到十分之一,以至于很多病人不管风寒、风热,认准一种药就吃,并且对那种药盲目信任,因为感冒肯定会好(即使不吃药,一般感冒拖个十天半月也会好)。吃对了,算你运气好;吃错了,对身体来说,就是折本的买卖。若你身强体壮,也要多病几天;若你年老体弱,肯定是雪上加霜。

既然祛风散寒中成药太少,那要真得了风寒感冒,怎么办?风寒感冒病人一般有头痛、肌肉酸痛、鼻塞、流清涕等症状,此时宁愿选择解热镇痛类西药,缓解感冒带来的不适,也不能胡乱吃清热药。饮食上要避免苦瓜、节瓜、青瓜、芥菜、西洋菜等凉性食物;而生姜、大蒜、芫荽、葱白等温性食物,可适量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中药 治病还是致病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 我们知道,任何一种药物使用过量就会有毒性。然而,在药物不良反应的“三大祸首”中,我们对抗生素、镇痛药总有戒备心……详细>>

吃香喝辣治感冒 真的吗?

吃香喝辣能促进鼻涕眼泪甚至痰液更快排出体外,也能发汗,帮助感冒早点儿痊愈。简直百试不爽!可是,吃香喝辣,真能治感冒吗?详细>>

跑步有助感冒的痊愈?

感冒了,慢跑对身体有害还是有益呢?我们应该选择在什么时间跑步,又应该在何时选择脱掉运动鞋爬上床休息呢? 详细>>

中药方剂,放疗不良反应的终结者

放疗过程或放疗后,如果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则相应需要一些特殊的方法来应对。而中药方剂在这方面有良好的作用,对付不同症状的不良反应有秘方。详细>>

解决痰湿内盛的中药方

“医生,我胃胀、恶心好久了,还老是吐痰,刚吐完,就觉得喉咙里又有痰涌出来了。难道身体里装了一个制造痰的机器?在路边走着,在商业中心逛着……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