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药枕须及时更换

2010-12-06 08:3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药枕须及时更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 温红梅

  人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枕头可谓人的终身伴侣。

  近年,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药枕,由于这类枕头中含有具保健作用的决明子、野菊花、女贞子等传统药材,因此其身价也非常昂贵,甚至让人望而却步。

  目前,市场上的保健枕所添加的主要保健材料有:荞麦皮、决明子、薰衣草、茉莉花、菊花、茶叶等。

  从医学角度来讲,薰衣草、菊花、决明子、玫瑰花都具有药用功能,但它们的主要功效成分都不是挥发性的。所以,枕头里包装这些药材能否起到保健功效令人怀疑。

  另外,那些声称能安睡眠,降血压,治头痛、头晕、鼻炎、颈椎病等疾病的保健枕,也无临床实验证明其有效性。

  药枕疗法是睡眠时的一种预防保健方法,但对药枕的使用不能千篇一律。正规药枕确实可以调节人体生理平衡,而且需长期使用,但一般药物三个月就基本失效。长期使用,药枕容易变形塌陷,不符合人体颈椎的生理要求,因此需及时更换。

  药枕的保健效果到底有多显著,必须经过多次临床验证,并获得权威部门的认可和认定标志。消费者在购买药枕时,应看清药枕包装上的药品批准文号,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谨防被虚假广告所蒙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秦鉴

  • 余旭辉

  • 邓旭光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