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血液粘稠容易引起血栓吗?

2010-11-25 09:49: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血液粘稠容易引起血栓吗?

黄志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副教授)

  一些非正规医疗机构及商家说,现在的老人由于血液太黏稠,才会那么容易形成血栓,进而引起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而一些养生专家及商家则针对这种说法,提出说通过多吃素少吃油、多喝水甚至吊盐水的方法来稀释血液。这些听起来都似乎有理,但实际上,这两种说法纯属张冠李戴。

  首先,血栓的形成并不是因为血液黏稠堆积,而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机制。

  平时我们的皮肤破损流血时,机体的凝血系统(血小板是凝血系统的重要一员)会行动起来,在破损处形成一个小血栓,使血液不再流出来。正常情况下,身体里的凝血和抗凝物质相对平衡,这既保证人体血液能正常流动,又不致动不动就血流不止。而老人家因为血管普遍老化损伤,使得血小板被过度激活,于是血栓在血管里多处形成,造成血管梗塞,进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这与血液黏稠度并无直接关系。

  相反,有时血液黏稠度过高,比如多发性骨髓瘤,还会生成一种异常蛋白,覆于血小板表面,反而影响血小板的激活而容易出血。另外,血液黏稠度过高主要影响毛细血管、微循环功能,而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主要涉及大中血管(这些血管容易发生粥样硬化)。

  至于吃素喝水能降低血液黏度,则是毫无根据的说法。的确,保持饮食均衡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手段之一。不过,预防心血管疾病,却不是通过降低血液黏稠度来完成的。

  实际上,要降低血液黏稠度,无非就是降低红细胞在血液中的比例,其实就是变为贫血状态,而不是降低血脂和血糖。如果有一种保健品会使你贫血,你还会吃吗?即便要稀释,除非是脱水状态,否则无论喝水、吃素还是吃保健品,都无法降低血液黏稠度。

  事实上,目前也还没有好的能降低血液黏稠度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