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胃癌TNM分期的新标准

2012-11-23 10:43: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癌TNM分期的新标准

指导专家:季加孚(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肿瘤医院胃肠外科教授)

  胃癌是我国第二大常见肿瘤,其中腺癌占95%这也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乃至名列人类所有恶性肿瘤之前茅。早期胃癌多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当临床症状明显时,病变已属晚期。因此其病发的死亡率很高。就我国而言,每年新发胃癌多达40万例,而每年因胃癌而死亡的人数近30万人,约占世界该项目的1/4。这些数字不得不让我们感到忧虑,但与之相对,我国胃癌病人术后5年生存率从20%上升到了50%~65%。胃癌病人术后5年生存率翻倍,无疑得益于规范的手术治疗。

  手术的规范,不仅在于外科大夫上台操作时“是否熟手”,更重要的是手术的“决策”。决策决定了手术的范围,而这个决策离不开对肿瘤的清晰认识,其中重要的便是术前严格准确的分期。

  一般人只知道恶性肿瘤有早期、晚期之分,但从专业的角度看,却有非常精准繁杂的规定:代表肿瘤侵犯深度的T分期(如黏膜层、黏膜下层、肌层等),代表淋巴结转移情况的N分期,代表远处转移情况的M分期等。要综合T、N、M三个分期,才是胃癌病人的完整分期。

  2010年1月1日,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AJCC)及国际抗癌联盟(UICC)共同颁布了胃癌TNM分期新标准,相应地,我国卫生部也在4月份公布了胃癌诊断新标准,并将在11月份全面实行。这将指导临床医生更进一步认识胃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7岁德勤审计师胃癌离逝 医生:不良生活习惯是主因

日前,德勤一位年轻审计师Ezhen因为胃癌刚离开了这个人世。根据他的微博显示,他去年年底查出患上胃癌,发病到死亡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令人……详细>>

糖尿病诊断的“金标准”

葡萄糖耐量试验,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一个糖尿病诊断的“金标准”,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葡萄糖……详细>>

胃癌可能与常用筷子有关?

使用筷子和共餐可能会传播幽门螺杆菌,而幽门螺杆菌是胃癌发病的一个主要因素,大伙可要注意了。详细>>

产后真的6个星期才可浴?

黄业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详细>>

“维生素B17”真能抗癌吗?

所谓的“维生素B17”根本就不是维生素,也够不上成为抗癌药品的资格,对人体无益而有害。服用这种物质不能预防癌症,也不能控制癌症,更不能治……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