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解疑重症胰腺炎

2012-02-15 15:58: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 区金锐

  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学博士 侯宝华

  一直以来,重症急性胰腺炎就是消化科医生的一块“心病”,特别是随着重症胰腺炎发病率的逐年增高,死亡率也随之增加,有人惊呼胰腺猛于虎!

  急性胰腺炎会重症 反复发作更严重

  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区金锐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谈时表示:急性胰腺炎没有第一次或第二次之分,没有积累性,但发作过一次以后,第二次再发作就会比第一次严重。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会越来越严重,比如说有胆囊结石的病人,就是胆源性疾病引起的胰腺炎,我们在治疗好胰腺炎以后,出院前还建议把胆囊切除,以免再留下隐患。

  爆发型胰腺炎最凶猛 七十二小时是关键

  经过这二三十年的研究以后,重型胰腺炎的死亡率已经降到比较低了,而且现在抢救的方法也进步了,但是在重症胰腺炎里面还有一种是特别严重的,特别难抢救的那就是爆发型胰腺炎。在全国胰腺外科学组修订的胰腺疾病的诊断指南里面,就把这种最重的胰腺炎单独分了出来。

  爆发型胰腺炎目前的概念就是在72小时内出现生命器官功能障碍,出现休克,血压低,马上就要上呼吸机,这种病人很容易很快就死掉了,这种是目前在诊断和治疗上是特别困难的。以前有一些人在家睡一觉就去世了,很有可能就是因为重型胰腺炎,所以说“爆发型胰腺炎”对生命的危害很大,死亡率比一般的重症胰腺炎要高。

  结石乱跑是主因 预防主要管住口

  广省人民医院侯宝华博士指出,80%胰腺炎主要是因为结石“乱跑”。个不大一部分人在内体出现结石之后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例如暴饮暴食,也或者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里面的小石子掉到了Oddi括约肌,从而引起胰腺炎。另外还有就是大家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要暴饮暴食,要注意健康的饮食。最后一个是是高脂血症、高钙血症,这些是跟身体本来的疾病有关的,提高自己身体的素质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刘诗诗吃零食为何都会突发胰腺炎?

因出演《步步惊心》而迅速走红的刘诗诗突患胰腺炎。据了解,刘诗诗的胰腺炎是“吃”出来,因为她太爱吃零食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区金锐教授在……详细>>

胰腺炎该如何治疗

多数家庭喜欢在周末休息日改善生活,尤其节日里更要烹调美味佳肴伴随饮酒助兴,但在欢乐之中应防止由于饮酒过度,暴食饱餐而发生急性胰腺炎。因……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