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顺产一天出院不安全 产后至少住三天

2012-02-27 09:32: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余莎  转载

顺产一天出院不安全 产后至少住三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侯红瑛

  顺产一天出院,剖腹产三天出院安全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侯红瑛。侯主任对这一说法表示质疑:“孕妇何时产后出院,需要根据产妇身体的恢复情况而定,专业医师会有临床的确定决定出院时间,才能确保排除健康风险。”

  顺产一天出院 国外确有其事

  据侯红瑛主任介绍:顺产一天出院,国外确实有这样的经验,欧美国家的产妇如果生产正常,很多人会在24小时后出院,但前提是“她们会在社区医院继续接受医疗服务,包括观察身体状况和学习新生儿喂养知识等。

  此前有报道提到,顺产的话,24小时内是最容易出现大出血的危险期,所以只要过了这个时间,就不存在安全风险了。侯红瑛主任指出,目前中山三院的产科病人,即便会阴无伤口,或缝合伤口后不需要拆线的情况,一般也会观察够三天之后出院,“产后72小时内产妇的血流动力学与某些器官的负荷如心脏、肝脏等尚处于不稳定期,需要注意。如果24小时出院,很多情况就没法观察了。”

  产后住院至少三天 这几天要做的事很多

  既然住院一天不合适,那么一般来讲,产后到底需要住几天院?这期间,医院又应该对产妇和新生儿做哪些检查和护理服务?

  “顺产一般要求住院三天,而且这三天还要从手术后算起,顺产的伤口一般要三四天才能愈合;剖宫产则需要至少四到五天。”侯红瑛主任说,这只是普遍的情况,实际上,医院都是根据病人的恢复情况,来决定出院时间的,所以并没有一定的标准。

  侯主任表示,住院的这三四天,产妇和新生儿要做的事相当多。产妇要进行乳房、伤口、子宫、心理各方面的评估、检查和恢复治疗,还要安排护士进行新生儿的喂养指导,辅助新生儿进行游泳抚触锻炼等。3-5天还是产妇的产乳早期,这个时期有专业的指导,对新妈妈之后的母乳喂养大有帮助。

顺产一天出院不安全 产后至少住三天

剖腹产手术前后的八大步骤

    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在产前检查中根据胎儿和母亲的情况,与医生确定生产方式。剖腹产虽然比自然产疼痛小,整个过程只有30~60分钟,但手术风险及罹病率都比自然产高。所以,为健康计,如果没有手术适应症,尽量选择自然分娩,实在怕疼,可以选择剖腹产无痛分娩。

剖腹产后6小时新妈妈护理须知

    剖腹产的妈妈们要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尽快恢复身体,来投入妈妈的角色,而产后6小时是妈妈们要经历的最难熬的阶段了,因为麻醉过后,刀口开始疼痛,但宝宝又要等着你来哺乳,怎样才能尽快恢复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天最多可以吃多少个鸡蛋?

鸡蛋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但在吃的数量上还应讲究科学。据近期调查表明:大多数人认为:"鸡蛋有营养,多吃补身体。"其实不然,吃得太多,反而……详细>>

月子水真能让产后身材不变形吗

所谓“月子水”,就是蒸发出酒精的米酒水,专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使用,防止身材走样。详细>>

产后真的6个星期才可浴?

黄业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详细>>

产后盆底肌康复不好 妇科病“不请自来”

有着“弹簧床”美誉的盆底肌,指的是骨盆底部的肌肉,它承托和支持着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与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紧缩感,以及增进性……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