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干涩不可乱用眼药水

2012-02-03 10:14: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余莎  转载

眼睛干涩不可乱用眼药水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博士杨晓副教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博士杨晓副教授提醒大家,滴眼药水前起码要搞清楚,你手里的眼药水,是哪一种类型。

  眼药水全都一个样?

  眼药水虽然名字是药水,但大部分人习惯将它作为一种保健品使用,不舒服了就点一点,点完之后感觉舒服,就认为挺好的。杨晓介绍,实际上,眼药水是分不同类型的。公众在药店常见的眼药水,按作用来分一般为两种类型居多,分别是润滑型和收缩血管型。

  润滑型眼药水主要起到缓解补充眼睛内液,缓解视觉疲劳的作用;收缩血管型眼药水通常是用来应对眼内血丝的,人们用眼过度之后,常常会发现眼内布满血丝,这是眼结膜充血的表现,这时候用此种眼药水效果就比较显著。

  眼药水的副作用

  有些人在用完收缩血管型眼药水后,感觉眼睛很清爽,红血丝也很快就消失了,但是这种眼药水是用药物手段来收缩血管,经常使用形成依赖后,如果偶尔停用,很可能发生效果反弹,眼睛变得更红。杨晓特别提醒大家,一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别慎用收缩血管型眼药水,因为很可能导致血压的升高,危害很大。

  润滑型的眼药水副作用相对较小,使用禁忌也更少,不过超过1ml的眼药水通常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使用过多的话,防腐剂可能对角膜上皮细胞造成一定的伤害。

  怎么分辨眼药水类型?

  消费者在普通药店看到的眼药水,上面的介绍往往很难看出是属于润滑型还是收缩血管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分辨呢?杨晓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看包装盒背后的成分介绍来进行区分:含有纤维素、乙烯醇等成分的,通常为润滑型眼药水,收缩血管型眼药水的主要成分通常为萘甲唑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佩戴隐形眼镜习惯的近视患者,一定要尽量避免使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滴眼,大多数防腐剂会在镜片内吸收,长期使用对角膜造成伤害,建议佩戴隐形眼镜者尽量使用无防腐剂的润眼液。”杨晓说。

眼睛干涩不可乱用眼药水

滴眼药水过量可致干眼症

    有一些患者,由于眼部疾患如青光眼、白内障、葡萄膜炎等或者因眼部不适而错误地诊断为结膜炎,长期使用眼药水次数过频、用量过大、种类繁多、时间过长,破坏了泪液正常的生理功能,人为造成或加重干眼症状。

防腐剂眼药水应两周内用完

    眼药水中对眼睛不利的成分就是防腐剂,它会刺激眼睛,长时间滴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会引发结膜和角膜损伤。因而,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不宜长期使用。

激素类眼药水要慎用

正常人群有4%~5%对激素敏感,即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的一百个人中,有4~5个人可能会患上激素性青光眼。有些高危人群普遍对激素敏感,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时,需特别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干涩疲劳如何缓解 眼科专家杨晓副教授解答网友30问

当出现眼睛干涩、视力下降时,许多人会选择滴眼药水缓解一下症状,殊不知可能错过了早期发现眼部疾患最佳时机。眼保健操究竟能不能起到眼保健的作……详细>>

人工泪液,给眼睛“充电”

干眼症主要分为泪液蒸发过度型和泪液分泌不足型两种。泪液蒸发过度型多见于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使用电脑或夜间驾车较多的人群。详细>>

睡不好也会堆积脂肪

“减肥”如今也成了时尚,长得胖的就不说,连一些不太胖的,甚至根本就不胖的人也都热衷于在减肥上砸钱花时间,跳操、瘦身、抽脂……折腾一番,效……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陈璐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