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皮炎平能治所有皮炎吗?

2011-12-21 15:03: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余莎  转载

皮炎平能治所有皮炎吗?

广州市第一人民南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方锐华

  成分太杂啥病也治不了

  很多病人来到医院就诊,都会说发现皮肤不对劲后,已经使用了一阵皮炎平,涂抹之后感觉皮肤凉凉的,似乎有一定作用。可能是因为广告做得好,皮炎平好像成了万金油,什么皮肤病都能抹一抹。实际上,皮炎平也的确是万金油,里面包含的成分又多又杂,但也正因为此,科学地说,它实际上什么病也治不好。

  由于成分太杂,如果脸部长期使用皮炎平,除了毫无疑问的会导致痤疮,还可能会导致皮肤萎缩、色素沉着等问题。有些患者长期使用皮炎平后脸部皮肤变红,看得到很多细细的红色血丝,远看还挺好看的,但实际这是皮肤受伤变薄后毛细血管扩张的现象,也是皮肤萎缩的一种表现,对皮肤来说是不可逆转的永久性伤害。

  激素成分副作用很恐怖

  皮炎平虽然成分复杂,但其中的一种主要成分地塞米松却是一种激素类药物。我们知道,激素类药物都是不能随便使用的。像地塞米松这种皮质类固醇激素如果不恰当使用,可引起局部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痤疮样皮疹、多毛等,尤其是含氟的激素(如地塞米松),不宜用于面部;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还可和加重感染,故病毒、细菌和真菌性皮肤病不可使用;长期大量外用激素还可通过皮肤吸收诱发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等疾病。

  此外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还可能产生一种叫做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皮炎,这种依赖症就像吸毒一样,一旦停止使用激素,皮肤就会不舒服,产生发痒、发热、干燥等不适反应。因此,医生在开出激素类药膏时,一般会特别要求患者在2-3周后必须停止使用。

  目前一些进口和合资的激素类药物都会在说明书中详细说明激素可能带来的副作用,但是国内很多药物却并未做到这一点,导致不少患者盲目用药。

  方锐华医生表示,专业的皮肤科医生绝不主张患者随意使用皮炎平,且激素类药物一定要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尤其是当皮炎发生在脸上、乳房、腹股沟时,由于这些部位吸收特别快,盲目用药极有可能带来无法预料的严重副作用。

女孩洗浴时,私处为何不能过分关照?

    阿司匹林涂脸是美白还是毁容?

    网络上很多宣称“省钱又有效”的美容“怪招”受到不少网民的热烈追捧。然而,这些方法真的有效吗?会不会对皮肤带来其他威胁?

    涂软膏涂出毛细血管扩张症

    激素软膏是大家最熟悉,也最常使用的一类皮质类固醇激素外用药。最常见的莫过于皮炎平、肤轻松了,因对某些皮肤病具有很好的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患者能喝豆浆吗?

豆类向来被营养学家所推崇,是最适合女性的食物,因为里面含有雌激素。我们知道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与雌激素的分泌有密切关系。但奇怪的是,医生有时……详细>>

长豆芽是化肥催的吗?

“体型健硕”的豆芽菜总是让人心生疑虑,最流行的说法是,这种豆芽是用化肥和激素催长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在植物生长过程中,胚芽本身会……详细>>

静坐不能(一)

静坐不能,就是指坐不定吗? 静坐不能,是抗精神病药物的一种副作用。在治疗1~2周后最为常见,发生率约为20%。表现为无法控制的激越不安……详细>>

静坐不能(二)

静坐不能的临床表现: (一)主观方面 静坐不能是一种内源性紧张和不安感,以及主观要求不断运动的需要,一些患者甚至感到被一种外来的力量所……详细>>

避孕,你还害怕激素吗?

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定义和理解,绝大多数女性已将避孕纳入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对避孕方式,也是精挑细选。目前流行的避孕方式主要有……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王霞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