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邓老养生 寄寓书法让心静

2011-12-16 09:27: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刘晓  转载

  人物介绍 邓铁涛,国医大师,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所长,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博士、荣誉教授,香港大学名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广西中医学院名誉教授,全国名老中医,中医专家,内科专家,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顾问,“邓老凉茶”创始人。

  养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是吃吃喝喝,跑跑跳跳就能养生的。养生需要知识,养生更需要方法。听一听家庭医生在线记者采访的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96岁高龄的邓铁涛教授对养生的独到见解。>>>>>国医大师邓铁涛养生重养心养德 坚持冷热水交替洗澡

  邓老说:养生,就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之意;所谓养,即保养、调养、补养之意。总之,养生就是保养生命的意思。

  听到邓老严谨的用词,看着他不时地活动手臂,动动身体,不时地用眼神会意,似乎让我们明白让我们的思维跟上。邓老继续说来,养生是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阴阳五行生化收藏之变化规律,对人体进行科学调养,保持生命健康活力。 精神养生是指通过怡养心神,调摄情志、调剂生活等方法,从而达到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中医认为,天人合一,所以养生的同时,要遵循中医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原则。

  书法,让自己心平气静

  多年的书法练习,让我一提起毛笔,便能很快让心情安定下来,甚至达到“入静”的状态。当然,琴、棋、画等也有此等功效。只要投入进去,必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邓老治学,博而不失其精,实而不失其高,近而不失其远。他既重视理论又着力于临床,脾胃论治,挑战重症肌无力,益气除痰治冠心病,提出五脏相关学说;年近期颐,还日夜思虑中医药问题,为振兴中医,弘扬祖国医学大声疾呼,情深意切。

  墨宝《铁涛理想》,有自己的观点和理想,有创新性的学术成果,有经得起考验的社会效益,有一直可以持续发展的队伍。言辞恳切,字字珠玑,鞭策自己生生不息的中医志。

  墨宝《四大经典》,四大经典(《伤寒》、《温病》、《内径》、《金匮》)是根,各家学说是本;临床实践是生命线;仁心仁术乃医之灵魂;发掘宝库与创新技术革命相结合是自助创新的大方向。言简意赅,理想远大,是对中医对医学发展的经验写照。

  另有墨宝书道: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仁心仁术——医之灵魂,上工治未病——医之战略。不但泻出邓老养生修行的秘诀,更是将医之道德,医之技术,仁心仁术作为从医治病的最高准则……于是我想到了医改,想到了医患关系,想到了自己的学医之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心养德 中医养生的核心

养生热背后不断滋生着社会上的许多“伪养生大师”,面对鱼龙混杂的“养生”市场,我们该何从选择?家庭医生在线记者非常荣幸地采访到国医大师、广……详细>>

养生热 国医大师邓铁涛教你养生

现在全国各地都掀起“养生热”,但必须承认迷雾很多,社会上的“伪养生大师”也不少。面对鱼龙混杂的“养生”市场,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如何“去伪……详细>>

中医养生中的“治未病”理论

中医和西医的养生,理念不同,方法不同。面对养生狂热的市场,如何去伪存真,真正做到养生?家庭医生在线记者非常荣幸地采访到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详细>>

冬季养生要注意什么问题?

冬天是一个最适合补充能量的季节,养精蓄锐这一项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传统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而冬天则以养肾为主。们可以采取一些……详细>>

按揉腹部真的可以养生吗?

中医认为,人体的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胃所受纳的水谷精微,能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脾胃又是人体……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