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钟南山:得了慢阻肺不是不动,更要运动

2011-12-06 09:34: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钟南山:改变生活方式不能解决慢阻肺问题

点击进入视频专访:你感觉透不上气吗?如果是!你可能患有慢阻肺!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道疾病权威专家 钟南山

  由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最典型症状就是气促,特别是活动的时候更是透不过气,所以很多COPD病人选择了能不动则不动的方式来应对日益加剧的憋气。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越不动越糟糕,恰好相反,肌肉的活动对慢阻肺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

  钟院士解释就像糖尿病病人,在经过系统的运动之后,有些连胰岛素都不用打了一样,慢阻肺也有这个可能。这也是钟院士现在正在进行的研究。他表示,除了减少吸烟、减少环境污染以外,适当的运动对COPD病人的康复也很重要。在药物治疗过后,病人呼吸比较舒服的时候,让病人去走路,力所能及能走多远走多远,在不是很辛苦的情况下每天多走一点,这对慢阻肺的康复非常有好处。钟院士有个病人在他的指导下一直坚持运动,在慢阻肺四期的情况下可以爬上白云山,这是让人很意外的结果。所以规范用药加上适当运动是慢阻肺治疗最好的办法。

  钟院士指出步行和太极拳都是COPD病人很好的选择,这些运动强度不高,利于改善病人的肺功能,也能够缓解病人精神的压抑。特别是太极拳需要聚精会神,能够转移病人对疾病不适的关注,很有希望成为慢阻肺的康复手段。

 

  推荐阅读:

  钟南山:中老年人体检最好加个肺功能检查

  钟南山:透不过气,肺功能可能已经下降一半

  钟南山:改变生活方式不能解决慢阻肺问题

  钟南山:慢阻肺早发现早治疗有治愈机会

  钟南山:香烟对肺部影响因人而异

  钟南山:抗生素不能解决慢阻肺问题

  钟南山:几块钱即可做慢阻肺筛查

  钟南山:慢阻肺≠慢性咳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慢阻肺是全身性疾病

提到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种呼吸道疾病,只是气道和肺部的问题,其实不然。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详细>>

钟南山:慢阻肺≠慢性咳嗽

很多网友因为咳嗽一直不好,就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传说中的“老慢支”,也就是慢阻肺,为此家庭医生在线专访了钟南山院士。钟院士指出,慢性咳嗽和……详细>>

钟南山:抗生素不能解决慢阻肺问题

使用抗生素来解决支气管炎,是很多人的选择,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也是一种气道炎症,是不是也可以用抗生素来解决呢?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详细>>

钟南山:几块钱即可做慢阻肺筛查

早期的慢阻肺发现依靠肺功能检查来诊断,但是由于肺功能检查并非体检的常规项目,医生一般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也不会提醒做这个检查,而且公众对这……详细>>

钟南山:慢阻肺早发现早治疗有治愈机会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都已经被公众熟知,并高度重视起来,健康的人愿意接受这方面的检查和预防,病人也会比较配合用药治疗和生活方式的干预。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