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中医养生中的“治未病”理论

2011-12-15 10:47: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刘晓  转载

  受访专家:国医大师邓铁涛

  人物介绍 邓铁涛,国医大师,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所长,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博士、荣誉教授,香港大学名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广西中医学院名誉教授,全国名老中医,中医专家,内科专家,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顾问,“邓老凉茶”创始人。

  中医和西医的养生,理念不同,方法不同。面对养生狂热的市场,如何去伪存真,真正做到养生?家庭医生在线记者非常荣幸地采访到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96岁高龄的邓铁涛教授,听听邓老的养生经。>>>>>国医大师邓铁涛养生重养心养德 坚持冷热水交替洗澡

  中医养生和西医养生的区别

  邓老说,养生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不过首先要区分两个概念:西医养生和中医养生。西医养生主要指“保健”,主要指有形之体,是一种主动的行为,是通过各种现代科学手段,改善生活形态,祛除疾病的的危险因子,使用药物与抗氧化食物等等;而中医养生主要指“卫生”,包括有形之体与无形之神,是一种被动的行为,主要指对疾病等潜在的危险因素进行提前的预防和防卫,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使肌体保持在一个健康正常的状态。这也就是“治未病”的中医防病治病理念。

  中医“治未病”理论在中医养生中的应用

  “治未病”见于《内经》,是指采取预防或治疗手段,防止疾病发生、发展的方法,是中医治则学说的基本法则,也是中医药学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中医预防保健的重要理论基础和准则。

  治未病包括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已变防渐等方面的内容,这就要求人们不但要治病,而且要防病,不但要防病,而且要注意阻挡病变发生的趋势、并在病变未产生之前就想好能够采用的救急方法,这样才能掌握疾病的主动权,达到“治病十全”的“上工之术”。

  中医养生讲究四时阴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人应该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形神共养、协调阴阳、顺应自然、饮食调养、谨慎起居、和调脏腑、通畅经络、节欲保精、益气调息、动静适宜,而协调平衡是其核心思想。当一个人身体达到平衡点的时候,是最健康的,是“治未病”。

  中医养生的目的

  中医养生的目的是,锻炼,坚强以使百毒不侵,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不要口渴挖井,斗争铸器,否则为时晚矣。尤其是病人,要提倡养生,因为人体有自我调节的机能,通过一定的预防方法和适量的运动,可以让机体经络通畅,阴阳平衡,有助于慢性疾病的恢复。俗话说:靠药不如靠自己,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郑文艺: 做中医“治未病”的马前卒

陈院长、各位专家、传媒介的朋友们以及健康大讲堂的粉丝朋友们:详细>>

养心养德 中医养生的核心

养生热背后不断滋生着社会上的许多“伪养生大师”,面对鱼龙混杂的“养生”市场,我们该何从选择?家庭医生在线记者非常荣幸地采访到国医大师、广……详细>>

邓老养生 寄寓书法让心静

养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是吃吃喝喝,跑跑跳跳就能养生的。养生需要知识,养生更需要方法。听一听家庭医生在线记者采访的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详细>>

秋季食积不化易上火 中医博士解答秋燥调养30问

又是一年秋燥季,室外热浪与室内空调形成的拉锯战“放倒”了不少人。咽喉肿痛、鼻腔出血、入睡困难、胃口不好、冷暖交替引发的感冒等问题令人饱受……详细>>

冬季养生要注意什么问题?

冬天是一个最适合补充能量的季节,养精蓄锐这一项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传统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而冬天则以养肾为主。们可以采取一些……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