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冷热水交替洗澡法 国医大师96年亲身经验

2011-12-16 09:2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刘晓  转载

  人物介绍 邓铁涛,国医大师,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所长,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博士、荣誉教授,香港大学名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广西中医学院名誉教授,全国名老中医,中医专家,内科专家,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顾问,“邓老凉茶”创始人。

  在本期家庭医生在线对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采访的最后,邓老给我们揭示了一个个人养生的秘诀:冷热水洗澡法,那具体是怎样呢?>>>>>国医大师邓铁涛养生重养心养德 坚持冷热水交替洗澡

  冷热水洗澡法视根据具体的天气和气候,夏天的时候,先冷水后热水,冬天的时候,先热水后冷水,不过冷水不是绝对的冷,热水不是绝对的热,要在身体承受的范围之内,每天坚持,对微循环系统有很大的益处。在场的我们都笑了,洗澡?能行吗?为了证明这个方法的奇妙,邓老撸起袖口,天哪,在场的每个人都目瞪口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96岁的老人身上一个老年斑都没有,皮肤雪白光滑,只是一点点老年人的皱纹而已。邓老说,曾经去过澳洲,当地的一个妇女来看病,皮肤粗糙皲裂,百治不好,邓老将这个洗澡的方法告诉她,没开一点药,后来那个患者打电话说她的皮肤病真的治好了!

  这真是奇迹,或许我们也应该从现在开始这样做,不分酷暑寒冬,坚持。

  热水浴足助睡眠

  邓老说,调养心神,必须注重睡眠质量;要想睡眠质量高,必须坚持早睡早起,作息规律。为保证高质量睡眠,我喜欢用温热水浴足,浴足过程中同时用双手按摩、揉搓脚背及脚心,最好以劳宫穴摩擦涌泉穴,加速脚部的血液循环,以产生温热感为度,每次10—30分钟。有时,还用一些药材煮水泡脚,具体药物是:怀牛膝30克、川芎30克、天麻15克、钩藤30克、夏枯草10克、吴茱萸10克、肉桂10克。

  整个上午的采访,很顺利很愉快地结束了,走出邓老家,每个人都发出由衷的感慨:邓老真精神;头脑真清晰,记忆力真好,我们真服了这位中医大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热 国医大师邓铁涛教你养生

现在全国各地都掀起“养生热”,但必须承认迷雾很多,社会上的“伪养生大师”也不少。面对鱼龙混杂的“养生”市场,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如何“去伪……详细>>

睡前用热水洗脚是好习惯

要想睡个好觉,可以在睡觉前对足部进行一定刺激,使足部的血液循环加快,血液回流也加快。所以用热水洗脚是个很好的习惯。详细>>

洗澡的正确顺序,你可能弄错了

正确的洗澡顺序,你知道吗?据说99%的人都是错的,沐浴不仅关系到美容这一头等大事,而且对于消除疲劳、改善睡眠都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你可能并……详细>>

食品交换份法,蛋白质摄入有数

优质低蛋白饮食,是慢性肾脏病非透析治疗的重要手段。每日需摄入的蛋白质应该平均地分配到日常三餐饮食中去。那么,如何制定简便易操作的日常食谱……详细>>

南方医院世界睡眠日大型义诊活动

睡眠占了生命的三分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发现,有睡眠问题的人高达27%,四个人当中就至少会有一个人睡不好,或是睡得少。为了呼吁人们关心……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