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老年胆结石,手术应尽早

2011-08-16 10:46: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汝福

  体检时,很多老年人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不少人认为,若无症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手术把身体弄垮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然而,事情往往并非如此简单。老年人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比年轻人高,且并发胆囊炎时,病情进展快,易出现坏疽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然而,家人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几年前还出现过小中风,怕承受不了手术创伤而不敢选择手术,这种担心可以理解。

  胆囊结石分症状性胆囊结石和无症状性胆囊结石(也称静止性胆囊结石)。一般而言,有临床症状的胆囊结石,都主张手术切除。而无症状的胆囊结石,确实让人犹豫,尤其是对老年人而言。

  其实,一些合并慢性疾病的老年病人,在慢性疾病的缓解期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应尽早手术,这样更安全。否则,等到胆囊结石突然诱发了急性胆囊炎等急症,而慢性疾病又没有控制好,此时进行手术,就更危险了。

  有的老人身体状态比较特殊,医生也需要进行综合考虑。比如:对于8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同时合并较严重的慢性疾病,身体状况较差,而胆囊结石又没有引起明显不适,此时就不一定要手术治疗。

  因此对于非手术治疗者,若出现上腹不适、轻微疼痛等胆囊炎症状时,可服用一些消炎、利胆、解痉的药物,如胆维他或加诺(托尼萘酸片)来缓解症状;而平时无症状时,仅需注意饮食调节,不要乱吃所谓的“排石药”。应该注意,目前还没有能完全溶解胆囊结石的利胆药物,所以不要轻易相信那些虚假广告。在此建议各位老人家在平时的生活中应注意调节好饮食,防患于未然,祝您身体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手术一拖再拖,伤口更大

体检时,很多老年人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不少人认为,若无症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手术把身体弄垮了,那就得不偿失了。详细>>

微创,成为肾结石手术首选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我国是世界三大泌尿系结石高发区之一,泌尿系统结石发病率为1%~5%,南方地区高达5%~10%,近年来更有上升……详细>>

角膜手术

主要包括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和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LASIK)两大类。PRK是用激光对角膜表面进行扫描切削,从而减缓近……详细>>

老年胆囊结石不除易引发多种病变

体检时,很多老年人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不少人认为,若无症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手术把身体弄垮了,那就得不偿失了。详细>>

激光治疗近视手术 不必谈之色变

因为怀疑激光矫正手术的安全性,台湾医生宣布以后将不再进行此类手术。最近两天,一则关于激光矫正手术安全性争议的新闻一经发布,迅速在网友间引……详细>>

  • 徐鋆耀

  • 商昌珍

  • 刘衍民

  • 林浩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