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老年胆囊结石不除易引发多种病变

2011-08-23 09:49: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汝福

  体检时,很多老年人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不少人认为,若无症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手术把身体弄垮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在体检时,发现了胆囊结石,且呈泥沙样,但她从来没出现不适。我建议她最好手术切除胆囊。

  这是因为,胆囊内的胆汁排出先经过很细小的胆囊管,再进入胆总管,然后排入肠道。随着胆囊收缩,结石就有可能随胆汁排出。而胆囊管管径狭小,泥沙样的细小结石就比稍大的结石更易掉到胆管里。

  国内有专家统计,60岁以上的胆囊结石病人,发生结石掉落到胆管的机会比年轻者高2~3倍,接近30%。

  若结石卡在胆管,就可能发生胆道梗阻,还有可能诱发胆管炎或胰腺炎。此时,病情将比胆囊结石、胆囊炎更为严重。

  为此,老年人患有胆结石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及早治疗,无论是否出现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胆囊结石主要为胆固醇性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主要见于成年人,女性常见。详细>>

胆结石手术一拖再拖,伤口更大

体检时,很多老年人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不少人认为,若无症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手术把身体弄垮了,那就得不偿失了。详细>>

餐后高血糖易导致大血管病变

人们经常谈到餐后高血糖的危害性。其实,国际糖尿病联盟在2007年制定的餐后高血糖指南的内容里面,就有关于二型糖尿病的餐后高血糖危害性的详……详细>>

老年胆结石,手术应尽早

体检时,很多老年人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不少人认为,若无症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手术把身体弄垮了,那就得不偿失了。详细>>

糖尿病糖友要警惕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并发周围神经病变(DPN)在糖尿病并发前期的所有糖尿病患者均可以出现,病程越长,年龄越大,有吸烟史的糖友更容易患DPN。内分泌专家……详细>>

  • 刘衍民

  • 商昌珍

  • 林浩铭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