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适当发热,更利于康复

2011-07-26 10:17: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副教授 黎阳

  许多家长见到孩子发烧就着急,想方设法地吃药就医把孩子的体温降下来,殊不知适当发热,或更利于康复。

  位于大脑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通过调控人体的散热和产热,实现体温的自我平衡。正常情况下,小儿肛门温度为36.5~37.5摄氏度,腋下温度为36~37摄氏度,傍晚较清晨为高,哭闹、饮食过多及剧烈运动后会轻微升高。特别是新生儿和小婴儿,由于其体温调节功能尚未成熟,外界气温、哭闹、喂奶、衣服厚薄等因素,均可能引起体温波动。

  发热,是由于体温调节中枢的调控点上调所致。当病毒、病原菌(包括一些预防接种的菌苗)入侵时,为抵抗这些外来物,机体会即时启动一系列防御机制,如迅速调集具备杀菌作用的白细胞、淋巴细胞等到达感染部位。而发热,就是机体防御系统示警的最主要信号之一。

  当亲吻或触摸孩子前额感觉比较烫,探测体温发现肛温超过37.8摄氏度,或腋温超过37.5摄氏度时,就可以认为孩子发热了。这是儿科许多疾病的一个共同征兆,也是孩子机体防御炎症,抵抗病毒或细菌入侵的一种免疫、生理反应。从这个角度看,发热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或细菌,抑制病毒或细菌的生长和繁殖,也可提高T淋巴细胞的免疫活性,增强机体的应激反应能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小儿发热并不完全是坏事,不要太积极地采取退热措施,反而可能利于孩子康复(这也是医生主张发热38.5摄氏度以下不用退热药的主要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热降温原则

小儿发热时,当体温介乎37.5~38摄氏度之间时为低热,38~39摄氏度为中热,超过39摄氏度为高热,超过41摄氏度为超高热。一般来说,……详细>>

发热

瑟瑟的冬日,稍有一个不注意,特别是小孩子,特别容易让发烧光临, 发烧了,家长便会的降温、请假、看病甚至要打吊针。 其实发热并不是一种疾……详细>>

术后发热

手术后,医生要求病人每4小时测量一次体温,目的是观察病人的体温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切口感染、肺部感染等术后并发症,以便及时处理。 通常手……详细>>

中风后康复,要好更要早

中风也叫脑卒中,现在康复的理念就是越早越好,一般来说是在病情稳定24-48小时以后就可以开始康复了,所谓病情稳定就是心跳、呼吸、血压这些……详细>>

高热惊厥

最近广州的天气很不稳定,热几天,冷几天,让一些娇弱的小宝宝又开始了感冒、发热,对宝宝非常在意的家长却发现,为什么有时候宝宝发热时会抽筋……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林智辉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