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都适合口服降糖药?

2011-07-22 09:20: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护师 余桂芳

  糖尿病的治疗,首要控制好血糖,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护师余桂芳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谈时指出。糖尿病口服药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手段,为确保用药的正确、有效、安全,患者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能轻信广告和非专业人员的建议,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用药。

  那究竟哪一些人适合使用糖尿病口服药?是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服用口服降糖药呢?其实不然。余桂芳主任说,口服降糖药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来选择用药。临床上,口服降压药一般是适合于2型糖尿病病人。

  临床上,糖尿病有不同的分类: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类型糖尿病。一般1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不适用口服降糖药,需要注射胰岛素;2型糖尿病通过饮食控制和适当的运动仍没有达到良好效果,此时需要采用口服降糖药。发病早期的糖尿病不一定要用药,可以通过饮食控制和适当的运动来控制血糖,但并不是说所有的糖尿病在早期都不需要用药,有些糖尿病患者在发病早期血糖就非常高,此时就需要及早用药。

  为什么1型糖尿病患者一般不用口服降糖药?余主任指出,1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绝对缺乏胰岛素,同时,胰腺无法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此时需要补充胰岛素,口服降糖药无法满足体内对胰岛素的需求。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的四大类及用药注意

临床上,治疗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主要有四大类:双胍类、胰岛素促分泌剂、胰岛素增敏剂、α-糖苷酶剂。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护师余桂芳在接……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隐形杀手

糖尿病患者的死亡80%是因为动脉粥样硬化,75%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症,25%是由于脑血管或者外周血管的病变,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详细>>

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年龄更早?

糖尿病的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实际上,糖尿病对患者最大的危害不在于其病本身,而在于其所引起的各……详细>>

糖尿病患者带隐形眼镜可致失明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其中眼底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从血糖的增高引起了眼底的病变大概有7年的时间,几乎8成2型糖尿病患者可患眼……详细>>

糖尿病患者 食物交换讲究多

很多人都知道,通过食物交换份法能够让饮食更加健康,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等对饮食有严格要求的疾病的朋友,更加需要懂得食物交换份法。但是食物交换……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