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痛风患者,利尿剂必要时才用

2011-07-19 09:25: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许韩师

  众所周知,痛风的发生与血中尿酸水平(即血尿酸浓度)关系密切。

  利尿剂(如呋塞米和氢氯噻嗪)是常用的降血压药物,但研究表明,这类药物会降低肾脏排尿酸的能力。所以,对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病人来说,能不用就不用。

  要提醒的是,有些复方降压药,如大家所熟悉的北京降压0号、珍菊降压片、复方降压片等,含有利尿剂,也应尽量不用。

  但若高血压情况严重,非得使用利尿剂时,还是得用,因为高血压的并发症比痛风严重得多;但要同时使用调节尿酸的药物,以控制血尿酸水平。

  总而言之,对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病人来说,利尿剂并不是洪水猛兽,但也不能滥用,能避则避;万不得已需要服用时,应谨慎使用。

  另外,还有一些药物也可能会引起血尿酸升高,如免疫抑制药物(如环孢素A、硫唑嘌呤)、抗结核药(如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及维生素B1和B2;因此,在使用这些药物时,也要注意监测血尿酸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不必过分忌口,药物最关键

我们知道嘌呤食物在体内将降解为尿酸,而对于痛风病人来说,血尿酸的升高将面临又一次痛风的发作。所以,痛风病人要控制血尿酸,首先必须控制饮食……详细>>

有些药,痛风者慎用

同学的父亲易老有痛风性关节炎多年,半个月前,他被发现患有腔隙性脑梗死和高血压,医生要他服用利尿剂和小剂量阿司匹林;但他听说痛风病人不能服……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阿司匹林谨慎使用

同学的父亲易老有痛风性关节炎多年半个月前,他被发现患有腔隙性脑梗死和高血压,医生要他服用利尿剂和小剂量阿司匹林;但他听说痛风病人不能服用……详细>>

低血糖患者勿乱增减药物

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这就是现在提出来的一个理念,叫做“优化血糖”。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小常识

通过饮食、运动,血糖还是没有达标,糖尿病还在,怎么办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此时只能通过……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