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脐血
挂号科室:全科 同类疾病:

脐血脐带,你所不知的宝贵之处

2011-06-09 09:44: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黄科

  伴随着哇的一声啼哭,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在旧时,与婴儿相连的脐带,在婴儿出生后便会作为废物遗弃,脐带血也被认为是婴儿出生时脐带断裂所迸出的废弃血。而如今,医学家们却发现,脐带血和脐带是人体相当珍贵的资源,不应丢弃。

  脐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是珍贵的造血干细胞的来源。自1988年Gluckman等首次为1例5岁的贫血病儿进行了同胞脐血移植并获得成功后,脐带血强大的造血功能便日益受到医学界的瞩目。

  脐带血通过配型、移植进入到另一个需要造血干细胞的人体内后,随着“种”进去的脐血干细胞在骨髓中的生长,机体造血功能逐渐恢复,脐血干细胞从而成为接受移植者身体的组成部分。脐血移植可用于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癌症、艾滋病、糖尿病、严重免疫性疾病、放射病等多种难以治愈的疾病,让更多的生命得以延续。

  脐带的其他宝贵之处,近年来也被不断地挖掘。新的研究成果显示,脐带和脐血的作用被远远低估了。组织工程中需要一种重要的种子细胞,种子细胞与可降解生物材料结合,形成细胞—材料复合物,经体外培养一定时间后植入体内,种子细胞不断增殖,生物材料被降解吸收,最终形成具有一定形态和功能的组织或器官,可用以修复器官和重建功能。

  而脐带及脐带血中均可以培养出具有全能干细胞特点的间充质干细胞,可分化形成骨头、脂肪、软骨、肌肉甚至神经元,有可能成为组织工程的重要种子细胞,用于治疗多种疾病。

  【相关阅读】

  脐带血该不该留?

  利用脐带血和骨髓干细胞治疗致命遗传疾病

  明星生子纷纷保留脐带血 专家称可冷冻18年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血库有什么用?

脐带及脐带血中的间充质干细胞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10厘米的脐带就能提取出大量的间充质干……详细>>

皮炎平能治所有皮炎吗?

不管是胳膊瘙痒、手癣足癣,还是脸部红肿,皮肤稍微有点不舒服,先涂点皮炎平。你是否也是这样呢?皮炎平真的能包治各种皮炎吗?家庭医生在线就此……详细>>

静坐不能(二)

静坐不能的临床表现: (一)主观方面 静坐不能是一种内源性紧张和不安感,以及主观要求不断运动的需要,一些患者甚至感到被一种外来的力量所……详细>>

静坐不能(一)

静坐不能,就是指坐不定吗? 静坐不能,是抗精神病药物的一种副作用。在治疗1~2周后最为常见,发生率约为20%。表现为无法控制的激越不安……详细>>

  • 金小岩

  • 王丽萍

  • 苏长就

  • 曾江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