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微创,成为肾结石手术首选

2011-06-17 09:39: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许可慰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我国是世界三大泌尿系结石高发区之一,泌尿系统结石发病率为1%~5%,南方地区高达5%~10%,近年来更有上升趋势。临床上,肾结石的治疗有药物排石、体外冲击波碎石及外科手术等方法,不同方法适用于不同病例。一般而言,当肾结石大小超过2厘米,或为多发性肾结石、鹿角形肾结石,有症状的肾盏或憩室内结石时,以及体外冲击波碎石无效者,当选择手术治疗。一些特殊类型的肾结石,如肥胖病人的肾结石、孤立肾合并结石梗阻、马蹄肾合并结石梗阻,以及移植肾合并结石梗阻等,也是手术的适应证。

  目前,除传统的开刀手术外,一种先进的微创手术方式,即“经皮肾镜取石术”,已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临床实践中,并逐渐取代开刀手术,成为肾结石的首选术式。而它的适用范围更涵盖了所有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肾结石病例,也就是说,各种需要开刀的肾结石病例都可以采用。

  “经皮肾镜取石术”发展至今,已有几十年历史了,手术方法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例如,传统的“经皮肾镜取石术”,需要病人趴在手术台上,这对肥胖者,或合并心、肺基础疾病的病人来讲,风险比较大,故现在改良为采用接近仰卧(斜卧)的体位。

  与开刀手术相比,“经皮肾镜取石术”具有手术切口小、创伤小、并发症少、康复快等显著优点。即使是最困难的“鹿角形结石”手术,时间长达近三个小时,但术后不到一周,病人就能康复,高高兴兴地回家。可见,微创必然成为肾结石手术的首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手术一拖再拖,伤口更大

体检时,很多老年人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不少人认为,若无症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手术把身体弄垮了,那就得不偿失了。详细>>

老年胆结石,手术应尽早

体检时,很多老年人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不少人认为,若无症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手术把身体弄垮了,那就得不偿失了。详细>>

角膜手术

主要包括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和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LASIK)两大类。PRK是用激光对角膜表面进行扫描切削,从而减缓近……详细>>

激光治疗近视手术 不必谈之色变

因为怀疑激光矫正手术的安全性,台湾医生宣布以后将不再进行此类手术。最近两天,一则关于激光矫正手术安全性争议的新闻一经发布,迅速在网友间引……详细>>

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标准

对前列腺增生的治疗,临床上除了联合使用药物外,还有手术方法,也是最终的一个选择。广东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郑祥光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