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胎儿肾积水的两种类型

2011-05-23 09:32: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教授 侯红瑛

  在妇产科中,B超发现胎儿出现肾积水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很常见,那胎儿肾积水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胎儿肾积水的发生率约为1.4%,一般发生在孕中晚期,80%以上发生在孕28周之后,主要表现为肾盂、肾盏扩张。超过一半的胎儿肾积水为双侧性,且男孩多见,男女比例约为2。4∶1;不过,性别对预后并无影响。胎儿肾积水虽然较常见,但真正会导致肾脏发生明显病理改变的仅为0。2%,也就是说,肾脏“变坏”的机会很小。但胎儿的预后究竟是好是坏,这就与肾积水发生的原因密切相关。而这些原因较为复杂,若简单来说,可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为可复性(即可以恢复的),是指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出现了暂时性的排尿功能失常或轻微的结构异常。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这种功能缺陷会逐渐恢复过来,特别是在出生后,随着环境的变化,排尿功能及部分结构异常均可恢复正常,肾积水也随之消失。这种类型的肾积水主要表现为双侧对称性的轻度或中度肾积水,且两侧积水的程度相近,不伴有输尿管的扩张,羊水量也在正常范围。

  另一种是不可复性(即不能恢复的)。这主要由肾脏以下的泌尿系统梗阻引起,常见于先天性输尿管发育异常,导致输尿管与肾盂或膀胱的连接处出现梗阻。这种类型的肾积水多在孕中期出现,且常表现为单侧肾脏的中度肾积水,部分还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出现加重的趋势,严重者可出现肾皮质变薄,导致该侧肾脏无功能或伴羊水过少。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 王国保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