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市面上的防蚊产品健康吗?

2011-05-12 09:49:13      家庭医生在线

市面上的防蚊产品健康吗?

  夏天来了,各种灭蚊产品在超市的货架上开始热销,冒烟的蚊香、无色无味的电蚊香液、驱蚊贴、驱蚊手环不一而足。在日益注重生活的消费者看来,除了灭蚊驱蚊效果,还要够安全够健康。网络上宣传的驱蚊产品对健康的影响究竟是真是假?那些宣传中的纯天然从植物中提取的灭蚊剂是不是更安全呢?

  对蚊子的蛋白质痛下杀手

  首先要明确一点,我们目前市场上能杀灭蚊虫的药剂,无论是固体的还是液体的,里面的有效成分都是“××××菊酯”。你要是觉得它名字有个菊字,就以为是植物精华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最初的天然除虫菊酯类物质,确实是从菊科植物除虫菊中提取出来的,不过这种结构复杂的化合物,一到空气中就会发生变化,丧失作用。在上世纪中叶,化学家人工合成了具有类似化学结构且杀虫效力相当的物质,这些物质更稳定,结构更简单,适于大规模生产和应用。因为,“相貌”相似所以沿用了“菊酯”这个名字。

  虽说是人工合成的,并且杀虫速效,但是对人的影响却不大。其中奥秘还是要看它的攻击原理:拟除虫菊酯是一种神经性毒剂,它可以与细胞膜上掌管钠离子进出的蛋白质结合,从而让这些细胞丧失传递神经电信号的能力,最终导致昆虫麻痹死亡。听起来是个挺恐怖的过程,不过,同昆虫的蛋白质相比,人体细胞膜上的蛋白对拟除虫菊酯的敏感度要低得多。有实验表明,药量增加到对昆虫剂量的4500倍左右时,人体细胞膜的蛋白才会做出反应。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安安心心的点着蚊香看世界杯了。当然,有些劣质的蚊香中添加了DDT、六六六之类的违禁杀虫剂,那就要当心点了。

  除了灭蚊,驱蚊花露水和驱蚊贴也是异常火爆,其中的主要成分是同样无色(或者有淡褐色)无味的驱蚊胺(DEET,N,N-二乙基-3-甲基苯甲酰胺)。这种成分并不是什么新产品,它是美国在上世纪40年代作为军用驱蚊剂开发出来的。不过,一直以来对其作用机理一直没有完全搞清楚。目前,公认度最高的说法是,因为这种物质牢牢掌控了蚊子的“鼻子”(感受味道的蛋白质),从而让它们丧失味觉,无法判断出我们皮肤的方位。至于安全性,在将近60年的使用中,还没有危害报道。只要在合理的使用剂量之内,大可放心。

  当然还有一些植物性提取物,比如桉叶油、薄荷脑也会对蚊子产生一定的趋避效应,不过对于同样不喜欢这些味道的人来说,还是选用无味的拟除虫菊酯和驱蚊胺吧。

  植物精华能止蚊子叮的痒吗?

  任你用了电蚊香,驱蚊剂,电蚊拍,百密一疏,总有漏网之鱼来我们皮肤上小小美餐一顿。况且,跟恋人在月光下、萤火虫飞舞的花园里散个步,中招的几率就更大了。

  蚊子吃饱肚子走了,留下的红疙瘩可是让人难熬。在我的印象中,花露水、大蒜汁是祖母对付这种情况的两件法宝。如今,还有号称添加了植物精华的止痒花露水,这些植物的精华究竟能不能解决蚊子给我们的“礼物”呢?

  首先,我们先要了解一下,蚊子叮人为什么会引起瘙痒。这难忍的同样不是因为蚊子的嘴巴触碰了我们的神经,也不是因为蚊子释放的毒素在杀伤我们的细胞。实际上,痒的感觉是我们肌体自己敲响的警钟。我们的免疫系统通常对侵入机体的蛋白质或者有害物质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异物,就会释放出大量的组织胺,引起皮肤痒痛,同时加速组织液的分泌,召唤各处的免疫蛋白来消灭入侵者,蚊子释放那些可以阻止血液凝结的唾液就是这样的入侵者。这样看,形成肿块,引发瘙痒倒是人体的自我保护的功能,但是这样的战场多少让人不适,何况有些情况下会持续数周。要想让战争停息,抑制组织胺的释放及其对组织的刺激是最能解决问题的方法了。

  好了,知到了痒的根源,我们就可以选择合适的止痒工具,看看植物精华能不能止痒了。首先是大蒜,很遗憾,这里面没有。倒是大蒜素,有时会让我们的破损皮肤感受到一些辛辣刺激,能转移一下我们对瘙痒区域的注意力。但是这不会对瘙痒的根源产生什么影响。人们常说大蒜能杀菌止痒,能杀菌不假,可惜这跟止痒之间没有直接联系。

  同样的,在花露水中经常用到冰片和薄荷醇,也无法对抗组织胺。不过,这些物质在酒精溶剂的配合下,可以让涂抹区域的毛细血管扩张,影响此区域的神经活动,并达到局部麻醉效果。在这些物质挥发散去之后,神经缓过劲来,痒痒的感觉就又回来了。不过,冰片和薄荷醇可以让皮肤角质层的细胞变得疏松,帮助药物更好地通过,在它们的帮助下有效药物,可以迅速达到目的地。

  目前,最有效的止痒方法就是使用抗组织胺药物(很遗憾目前的抗组织胺药物都是人工合成的,并非植物精华)。像无极膏这样的经典药物中,抗组织胺的丙酸倍氯米松就是主角,而我们闻到的薄荷香味的薄荷醇再带来一些清凉,当个好帮手也是不错的。还有些报道是说,用维生素C溶液或者用磨碎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植物茎叶(如马齿苋)来对抗组织胺,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无可靠的实验数据证实此种说法。在没有不良反应的情况下,试试到也无妨。

  还有传闻说,只要让蚊子舒舒服服地吸饱血,它就会把注入我们体内的抗凝剂再吸回去。我不知道这则消息是从那条小道上蹦出来的,事实情况是,注入人体的抗凝剂早都扩散开来,况且引起痒痛的是我们体内自己分泌出的组织胺,这跟跟蚊子的嘴巴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所以,看见蚊子在身上吸血,最好的对策就是先赏它们一巴掌,然后再视情况需要抹药膏吧。

(责任编辑:吴敏 )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