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小儿发烧退烧用药须知

2011-05-19 09:17: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副教授 黎阳

  孩子一发烧,爸妈就着急,不只是先吃药还是先观察,或者去医院。最担心的就是半夜突如其来的发烧,家长在着急的同时往往不知所措,手忙脚乱,这一幕相信大家都深感体会,但是小儿退烧用药要慎重哦,很容易陷入了误区。

  许多家长以为用了一些药后,孩子退热了就没事了,但有些疾病在退热后,如没有接受进一步的抗感染等病因治疗,易复发或引起并发症。例如,孩子出现泌尿道感染、中耳炎或肺炎时,尤其易出现反复发热的情况。因此,当孩子体温超过41摄氏度,或反复发热时,就要特别小心,应赶快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以便了解发热原因,并积极地做针对性治疗。

  有的家长想当然地认为,小儿发热,输液比服药退热快,故一到医院就要求医生给孩子输液,而且要求用抗生素。其实,在儿科门诊,发热、呼吸道感染病儿,早期多为病毒感染,抗生素对病毒没有任何作用。而不当输液却会产生不良反应。故临床上,只有使用抗病毒药不能退热,或继发细菌感染,血液白细胞数明显增高,或出现肺炎等较严重感染时,才会考虑使用抗生素。

  各位家长平时要多积累些医药常识,避免事情发生时茫然不知所措。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人如何合理用药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多病因的代谢疾病,上一期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的副主任李焱博士说到,糖尿病患者不能只吃红豆黄豆和黑豆。那么在……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妈妈孕期孕后如何用药?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对胎儿的致病和致畸可能性大,但是大家又知不知道其实避免药物对宝宝的毒害其实要从备孕开始,而孕后也要注意呢?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严恒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