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如何分辨引起过敏症状的过敏原

2011-03-15 01:48: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副教授 郭庆

  春季天气回暖,百花齐放,万物复苏,人们室外活动增多,接触花草树木的机会也增多,容易引起季节性过敏。此外,有些人都喜欢长年在室内、阳台养植花草,或外出旅游,这也增加了人们接触花粉或其它过敏原的机会。可以说,现在过敏症不仅仅出现在春季,也可以出现在夏季、秋季和冬季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副教授郭庆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谈中指出,随着工业化程度的增高,以及人们相互之间交往的增多,过敏原变得越来越复杂了。

  主要引起过敏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吸入式,像我们刚才提到的花粉,还有人对油漆、粉尘等,都是通过呼吸进入人体。

  第二种是接触式,常见对化妆品的过敏,如对化妆品内的香料、防腐剂等添加剂的过敏,对外搽药物的过敏,如跌打损伤外敷的中药、药酒等、还有对染发剂、首饰等化学或者金属材料过敏。

  第三种是摄入式,如食物或食物添加剂、口服或注射药物引起的过敏,比如有些人饮酒、吃海鲜、服用感冒消炎药等都会引起过敏反应。

  对于过敏体质者,郭庆副教授说会对不同的物质产生过敏反应;而且在不同条件下,会对不同的东西产生过敏反应。比如,有人原本吃海鲜并不过敏,但是可能会因为他同时喝了酒,酒精可能扩张了胃肠道的血管,增强了吸收能力,将尚未完全消化的蛋白质大分子吸收而引起过敏反应。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其实任何一种物质在某种情况下,都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而且一种过敏性疾病也可以由多种过敏原引起,所以说过敏原是相当复杂的。

  目前大多数医院能做的过敏原测试仅为一百多种,且是较常见引起过敏的过敏原,常用的过敏原测试有:

  第一种是皮肤测试(包括斑贴试验,划痕试验和皮内试验),用以测定被试者对某些物质(如花粉、细菌、食物、药物、化学品等)是否过敏,主要用于荨麻疹、异位性皮炎(遗传过敏性湿疹)、药物或食物过敏、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过敏原检测,这类测试对高度敏感者要慎重,因为有导致严重过敏反应的可能。

  第二种是抽血进行体外过敏原测试,这种方法更安全。

  由于过敏原的复杂性,以及过敏性疾病发病原因的复杂性,上述的过敏原测试无论那一种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国内尚无公认可靠(即S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过敏原测试试剂,所以医生和患者都应该清楚的认识到,过敏原测试只能给诊断及治疗提供参考依据,而不能过份依赖它。多数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发病机还没有完全明确,除了外界的因素,自身的过敏性体质也有相当大的关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患者有自身免疫功能的紊乱,因此需要专家医生给予科学的诊治才能控制疾病,而不是什么过敏性疾病通过找出过敏原,并进行脱敏治疗就可治愈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古怪的食物过敏症你知多少?

也许你知道有人会吃坚果过敏,但你可知苹果与花生也会让你过敏呢?人为什么会患上如此古怪的食物过敏症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食物过敏。……详细>>

过敏疾病的症状和处理措施

皮肤科会经常使用外用药物来治疗过敏疾病,比如皮炎平、皮康霜、肤轻松、派瑞松等等,这些都属于含有皮质激素类的软膏,短期使用,会觉得很有用,……详细>>

生活中如何更好地避免过敏?

避免过敏非常重要,特别是对那些过敏体质的人,更要格外注意。避免吸入或接触曾经引发过过敏反应的东西,特别是春天。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同时要有……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缓解皮肤过敏并不容易。不过还是有一些适用的药物,只是您需要了解使用的注意事项。从医学角度讲,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详细>>

郭庆:春季过敏症的防治

民间有句说法:“春天是百草回芽,百病易发的季节”,春季过敏症也在悄悄抬头,给人们带来种种不适,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那些过敏体质的人,出现……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