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精神病人随意停药容易复发

2011-03-22 09: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关念红

  小胡患上精神分裂症已经七年了,一直有吃药,病情控制得不错。他和家人偶尔会想:都吃了七年的药,一直没发作,是不是可以停了?再说,是药三分毒,一直吃会不会对身体不好?虽说动了念头,但并不敢真停下来。毕竟总听人说,精神分裂症要是复发了,就更严重,更难治了。

  在抗精神病药问世后,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就有了较大的改善,但依然不太理想。首次发病的病人,经治疗后康复者不足20%,其余80%在两年内复发;10~15年内不复发也不须治疗的,仅占17%。复发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病人停药。

  精神分裂症反复发作,会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后果,包括病情更复杂、更难治,治疗费用增加;病人要反复住院,因此造成失业或失学;继发内科并发症,病情加重,甚至偶发死亡病例等。若坚持服药,则可减少复发的危险,但到底得维持服药多久?科学家们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停药后复发的可能性会增加5倍,而且服药不到两年即停药的病人复发较多。因此认为痊愈后,维持药物治疗至少需要两年。痊愈后其维持治疗超过两年,是否就可以停药呢?很遗憾,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即使服药超过两年,病人停药后大多数依然会复发。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停药是场赌博

精神分裂症病人停药与否,有点像赌博,无论如何都面临风险。但两者衡量起来,无疑停药的风险更大。详细>>

精神病究竟是什么病

很多人经常开玩笑问:“你觉得你有病吗?”要是回答:“我当然没病。”大家就会笑他说:“精神病人都是这样说的,你可以被关进去了”。要是回答:……详细>>

脑炎病人自行停药治疗功亏一篑

结核性脑膜炎(下称结核脑)是小儿结核病中最重要的一种类型,一般多在原发结核感染后3个月一1年内发病,多见于1 ~3岁的小儿,其从起病到死……详细>>

结核脑病人,常“被精神病”

说到结核,一般人可能会想到肺结核。但实际上,除常见的肺结核外,还有骨结核、肠结核、结核性胸膜炎以及结核性脑膜炎(以下简称结核脑)。结核脑……详细>>

停药反应

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