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对抗冬季咳嗽不可盲目食疗

2011-01-23 03:57: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教授 张忠德

  冬季很多人容易咳嗽,但是大家在对待冬季咳嗽的问题上存在着一定的误区,特别是在饮食和生活习惯方面,对此,广东省中医院的张忠德教授介绍了有关防治冬季咳嗽中存在的误区,可以帮你轻松对抗冬季咳嗽。

  对抗冬季咳嗽,食疗要对症

  冬天不能乱进补,有人喜欢在秋冬季节吃火锅进补的人,往往喜欢吃羊肉锅,狗肉锅,或者吃红参等,这些都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寒热不同不能随便吃。

  张忠德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说,现在有些家长见到孩子咳嗽就认为是肺虚了,马上让孩子吃人参,蛤蚧,冬虫草之类,导致孩子过温而加重咳嗽,起反作用。广东人很注意食疗,但要根据体质和季节进补,例如 “鹧鸪川贝炖法夏”这类的民间食疗,热咳或痰热的人进食后咳嗽反而加重,“雪梨炖海底椰”、“猪肺煲菜干汤”,寒咳的人往往吃了会咳嗽不已甚至影响睡眠,这些都是没有根据体质随意进补所导致的。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食疗,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有的人在冬天感冒咳嗽初起的时候进食海鲜、羊肉煲、老火汤等,过两天病情就加重了,原因是感冒未愈而进食滋补,病邪入阴,治疗就难度加大。有的人寒咳很厉害,却吃油腻的食物,也会造成病情加重。饮食对咳嗽治疗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医生在治疗时会告诉病人如何配合药物治疗采取相关食疗。

  寒咳久治不愈的病人可以在平时多食用姜、陈皮炖瘦肉或鱼,多吃一些性温食物,如瘦肉煲北芪、党参,酌量加上枇杷叶;还有一种民间疗法是用原只橙子炖瘦肉,对寒咳风咳久难愈者十分有疗效,有鼻塞、怕冷症状可加两片生姜。其他还有很多的,只是要根据不同的体质及季节时段选用。

  冬季咳嗽者,在生活习惯上也要注意

  张教授指出,冬季咳嗽者要注意保暖双脚。常言“寒从脚起”,老人家或体质差的人要穿厚点袜子及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泡几分钟脚会更好。有的孩子寒咳初愈却喜欢赤脚在地上走,很容易使咳嗽复发。老人肺寒要注意“背门”保暖,即肩胛部位,睡觉的时候更应注意。虚寒体质的人在饮食方面可大胆食用姜,红参,肉桂等,能有效减轻病情。

  在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过程中,张教授建议,可以通过运动来增强体质,但有咳嗽的病人运动量不能太大和太剧烈,而且要注意天气因素,如空气质量差的时候即不主张户外运动。运动出汗的时候要注意及时擦干和保暖,如果出汗后不及时更换衣服,会十分容易着凉。肺寒的人运动后不能喝冰冻的饮品,可在家制备姜汤、热茶、罗汉果汤,在运动后饮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声音辨别孩子的咳嗽类型

每年这个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娇嫩的幼儿,三天两头咳个不停。此时,焦急的父母们往往再三恳求医生赶快……详细>>

张忠德:冬季咳嗽的防治

转眼又是一年冬来到。冬季气候变化无常,身体容易发点“小牢骚”,睡不好了,肠胃不顺了,皮肤也干燥了,甚至咳嗽不停,鼻涕不断……虽不至于“罢……详细>>

冬季久咳不治会加重病情

有些病人认为冬季咳嗽不用治疗,过了冬天,拖三四个月到清明节过后天气暖了病情就缓解了。这样是不对的,这类病要特别注意排除早期轻度支气管哮喘……详细>>

咳嗽不断,当心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过去称为“原发性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中,肺炎支原体最为常见。可引起流行,约占各种肺炎的……详细>>

中医角度区分咳嗽类别

从中医角度,咳嗽大致可以分为热咳和寒咳两大类,这两类咳嗽的对症治疗很关键,广东省中医院的张忠德教授就从这个角度入手,跟大家谈谈冬季咳嗽的……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