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中医角度区分咳嗽类别

2011-01-17 03:49: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教授 张忠德

  从中医角度,咳嗽大致可以分为热咳和寒咳两大类,这两类咳嗽的对症治疗很关键,广东省中医院的张忠德教授就从这个角度入手,跟大家谈谈冬季咳嗽的问题。

  咳嗽与天气变化的关系

  咳嗽是冬季一个非常多见的疾病,很多人一到秋冬交接的时候就开始咳嗽,晚上或白天都会反反复复发作,延续到次年3-4月底才能缓解,而且每年都会发作。这不仅仅跟天气变化有关,还和个人的体质、既往病史及冬季的饮食、生活习惯不注意有关。

  广东省中医院的张忠德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到,冬季最常见是慢性肺部病变,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以及感冒后咳嗽等等。

  从中医角度,如何区分咳嗽的种类?

  中医说“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风寒暑湿燥火之气皆令人咳”,咳嗽不仅仅有内外咳嗽之分,还有寒咳、热咳、风咳、痰咳、燥咳、阴虚咳、气虚咳、阳虚咳等很多种分类。

  张教授指出,从中医角度,咳嗽主要分为寒咳和热咳两大类。如果是外感寒咳就会有感冒的症状,寒性感冒就是一般所说的风寒感冒,会头痛、流清鼻水、口淡、咽喉痒、肌肉关节酸痛、低烧,咳出来的痰是白色的或很少痰,咽不痛;如果是外感热咳就会发热、喉咙痛、头痛、口舌很干,咳嗽有黄色的浓痰,再严重者有血痰。

  冬天外感咳嗽常以风为先导,或挟寒,或挟热,或挟燥。还有一种寒热夹杂的咳嗽,这种咳嗽比较难分辨,一般要有经验的临床医生才能分辨。

  冬天咳嗽是较多数属于寒咳

  冬季咳嗽主要根据病人的体质和感染的情况来分辨类型。如果病人体质燥热的话,平时会感觉口干口苦、大便干结、脸色红红的,这类病人基本会以热咳为主。

  但冬天还是寒咳占的比例较多,这类病人往往都是平时体质比较差的,天气一变冷就容易感邪。张景岳说“六气(六气指风、寒、暑、湿、燥、火)皆令人咳,风寒为主”,所以感受风寒的人比较多,一般都会流鼻水、咽喉痒、咳嗽、头重、怕冷、咳白稀痰,最典型就是感冒后喝冰冻饮品或一进空调房遇冷气,刚进被窝就开始咳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频道:做千家万户的中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zy.familydoctor.com.cn)与被誉为“南粤杏林第一家”的广东省中医院强强联合,由广东省中医院副院……详细>>

听声音辨别孩子的咳嗽类型

每年这个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娇嫩的幼儿,三天两头咳个不停。此时,焦急的父母们往往再三恳求医生赶快……详细>>

对抗冬季咳嗽不可盲目食疗

冬季很多人容易咳嗽,但是大家在对待冬季咳嗽的问题上存在着一定的误区,特别是在饮食和生活习惯方面,对此,广东省中医院的张忠德教授介绍了有关……详细>>

中医“升血有方”

化疗后骨髓抑制、白细胞下降,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化疗毒邪损伤机体,导致气血亏虚、骨不生髓所致。治疗应以益气养血、温阳补肾生髓为主。详细>>

郑文艺: 做中医“治未病”的马前卒

陈院长、各位专家、传媒介的朋友们以及健康大讲堂的粉丝朋友们: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