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可防不可怕

2011-01-21 07:10: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南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薛耀明

  南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耀明表示,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有一些外国研究的学者说过,糖尿病如果没有并发症,就不会成为一个公共的卫生问题,大家也不会那么重视它,因此糖尿病治疗的目标最终是预防并发症。

  预防并发症,控制血糖是关键

  “控制好血糖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关键,因为糖尿病的诊断指标就是以血糖为控制标准的,血糖低了要补葡萄糖,血糖高了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南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耀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强调说,患者要按照中国的糖尿病指南,应该定时进行糖化血红蛋白检查,控制在6.5 mmol/L以下。那该如何控制血糖呢?第一要控制饮食;第二要坚持运动;第三要定期监测;糖化血红蛋白三个月监测一次,另外还要定期检查并发症,每年进行一套并发症的筛查,眼底、下足部、心血管、肾脏的筛查;第四要积极使用药物治疗,遵循医生的医嘱,还要定期调整药物治疗;最后还有非常重要的糖尿病的教育,患者一定要自己看看书,了解糖尿病知识,正确地认识糖尿病。糖尿病谈不上可怕,也不要毫无知识地瞎听别人的话,要多看看书,了解它,预防它。

  糖尿病并发症并不可怕的,只要积极面对,积极处理,是可以预防的。

  出现了昏迷,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如果遇到急性并发症,有可能出现昏迷症状。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第一个是酮症酸中毒,还有高渗性昏迷,乳酸性酸中毒也会出现昏迷。医生对于昏迷的病人都会给他查血糖,血糖高就可能是钠酸中毒,血糖低就是低血糖昏迷。检查出是糖尿病引起的昏迷后,医生就会对患者进行药物治疗或胰岛素治疗。实际上,发现昏迷症状后最重要的是鉴别其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尽管大多昏迷是低血糖所引起的,但治疗时也必须要扎手指检查,而不是一见昏迷就推葡萄糖,因为其有可能是高糖引起的。

  薛耀明主任建议当遇到糖尿病患者出现昏迷时:第一步先查血糖,包括在家里也可以扎手指,如果是血糖低了,就赶紧给病人喝糖水,昏迷了喝不了的话,就找个最近的地方,快速给他推葡萄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是可控的

糖尿病对患者的损害是全身性、系统性的。它可以引起微血管的病变,尤其是视网膜的病变,导致患者的失明。它也会因为微血管的病变导致肾功能的衰竭……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友大敌

糖尿病并发症分为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包括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其中慢性并发症是最主要的问题,目前来说,糖尿病肾病,透析的……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因人而异?

糖尿病并发症除了胖瘦患者不一样外,小孩跟老人也并不一致。老人患的多是2型糖尿病,其会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等因素,所以老人的以冠心病为主,……详细>>

三“关键” 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是它引发的并发症却是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范围可遍布全身,从头到脚、从皮肤到器官,它们在不知不觉中逐步侵害患者的健康,……详细>>

认识两大类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是糖尿病并发症却是危害糖尿病患者的一个重要因素。糖尿病并发症分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只要我们认识它,懂得如何预防……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