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工业明胶再掀风波 有毒胶囊质问良心何在

2012-04-17 13:43:23    作者:张燕君  家庭医生在线

■暨南大学食品科学工程系副主任 傅亮教授

  15日,央视曝光13种药用铬超标胶囊药物,长春海外制药、修正药业、通化金马药业、四川蜀中制药等多家知名制药公司牵涉其中。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

  这次事件的祸因,起源于制作空心胶囊的明胶。2010版《中国药典》明确规定,药用胶囊以及使用的明胶原料,重金属铬的含量均不得超过2mg/kg。空心胶囊只能用食用明胶,根据我国食用明胶行业标准,严禁使用制革厂鞣制后的任何工业废料生产食用明胶。然而,此次被曝光的9家药厂均以工业明胶为原料制成药物胶囊。明胶是什么?食用了工业明胶会对人体有什么伤害?家庭医生在线邀请暨南大学食品科学工程系副主任傅亮教授为大家解读这起事件。

相关阅读:    <<<6种“毒胶囊”药入粤 称由国家有相关部门把关<<<

              <<<皮革明胶入药:没有做不到,只怕想不到<<<

  明胶是什么?

  据傅亮教授介绍,明胶实质是一种可溶于水的蛋白质,是从动物的皮或者骨头水解熬制而来。明胶是用途非常广泛的一种食物添加剂,它能起到凝胶、增稠、稳定、通气的作用,从而改变食物的口感和质感,因此广泛应用于雪糕、酸奶、果冻、饮料等当中。又由于明胶具有凝胶性、固水性、粘结性和溶解性等多种特性,因此医药行业常常会用到明胶,其中最主要的有硬胶囊、软胶囊、代血浆和包衣等。

  由于近年食品安全屡出问题,很多人一听到“食品添加剂”就马上摇头摆手。傅亮教授请大家放心,明胶实质是蛋白质,也就是说它其实是一种营养素,而且具有比较高的营养价值,只要是符合卫生标准的明胶大家都可以安心食用的。他举了个例子,北方人很喜欢吃的猪皮冻,把猪皮熬出一种胶状物质,冷却以后食用,这其实就是明胶。还有阿胶,是驴皮熬出来的明胶。

  食用明胶VS工业明胶

  国家对食用和医用明胶的制造有严格的规定:必须要用新鲜的、经过严格检疫的、没有经过任何化学处理的动物骨骼或原皮加工,而且必须用全封闭的流水线进行烘干和粉碎。 根据国家标准QB/T 4087-2010 食用明胶(Edible Gelatin)规定,食用明胶应为动物的骨和皮等提取而成,严禁使用制革厂鞣制后的任何废料。

  而工业明胶的制作相对要求宽松很多。据报道,河北部分私人作坊以低价购买从皮革厂鞣制后的皮革上面剪裁下来的下脚料,然后用生石灰对皮革废料进行脱色漂白和清洗,随后熬制成工业明胶。而这次事件当中的有毒胶囊,则怀疑是用这些工业明胶制作而成的。

  “如果食用了工业明胶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傅亮教授说,首先制革厂在鞣制皮革时,要使用一些含有金属元素铬的化学制剂。鞣制、整理后才舍弃一些碎皮,这些碎皮就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金属铬。金属铬会破坏人体骨骼以及造血干细胞,长期食用会导致身体多种脏器的实质性伤害,著名的“痛痛病”就是铬元素在身体积累超量的后果,甚至使人体患癌。铬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一般在2年甚至更长时间以上才显现出来。

  其次食用明胶是绝对不能用任何化学物质进行熬制的,而那些私人作坊大量使用了生石灰,这又会对人体造成损害。而这些私制明胶在烘干、粉碎的过程中,没有任何卫生保护,有害物质和致病性微生物的污染一定比较严重,甚至失控。

  傅亮教授强调,有毒胶囊的问题不是明胶是否安全的问题,而是不良商人为了减低成本而把不合格,甚至有毒的工业明胶代替食用明胶使用的问题。尤其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生产要求极度的严格的医用行业,尤为令人发指!也许应该说,有毒的不是胶囊,而是人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version )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