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未来,什么样的人在做医生?

2012-04-09 18:13:48    作者:张甜甜  家庭医生在线

  哈医大实习医生王浩被刺事件已告一段落,但是从这个被定位为刑事案件的事情里反映出来的问题却是深层次的,不是简单的医患关系,也不是简单的一群“高兴”的围观群众,这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后果?最后被伤害的又是谁?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担忧,对未来深深的担忧。未来,什么样的人在做医生?

  体制、媒体和医生都要负责

  侯金林教授首先指出紧张的医患关系的根本原因是体制问题,不健全的医疗保障、不合理的医保支付比例、不完整的法规制度等因素直接增加了医患正面冲突的几率,患者把这些原因造成的不满统统转嫁到医生身上,医患关系怎能不紧张!不健全的机制扭曲了人的形态,是造成类似哈医大这样极端悲剧的根本原因。

  对于媒体传递不实信息误导患者这点,侯金林教授一再强调了媒体应该起到的积极作用。侯教授认为大部分患者了解有关疾病的信息都是来自媒体宣传,这个比例可能高达95%以上,而就他临床经验发现,这些信息恐怕有90%以上是不够科学、不准确的。侯金林教授举例说前几天看到某报纸大幅刊登了一个关于糖尿病治疗的报道,核心意思是说有多少千例的患者已经证明糖尿病是可以停药的,这就是不负责的报道,但是这种报道又恰恰迎合了患者的心理,他们会更容易接受这样的信息,反而对医生给予的专业的、不那么乐观的指导很抗拒。有关肝病治疗的信息更是如此,侯教授发现很多知名媒体经常在重要的位置提供一些错误信息,如国内某知名网站肝病信息头条栏目提到一种疗法表面抗原转阴率达77.29%,到底是无知还是缺德?谁来监管这种报道?这不但会耽误患者的治疗,也从一定程度上让患者更不信任医生,使医患关系更紧张。

  作为医生本身在这其中也有相当大的责任。侯金林教授指出在中国的医疗环境中,医生要担负很多专业治疗领域以外的责任,天使的翅膀为何如此沉重?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医院就诊调控不到位等等问题都转嫁到医生身上,要考虑那些本该由制度去考虑的问题,比如要花很多精力跟病人沟通治疗费用的问题,这种沟通成本本身就是一种浪费,如果医保体系健全,病人不用担心费用问题,医生自然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去解决专业的问题,而不是一边解释为什么花这些钱一边被病人怨恨。

  解决之道的根本在体制

  现行的医疗体制不但不能满足患者所需,也让医生很痛苦。侯金林教授忧虑地说,经济至上的价值观,已经让很多人不愿意学医,尤其是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传染病学等这样收入不理想的专业,但是这些专业恰恰又是国家最需要和最重要的,如果政策上不解决,对这些专业没有相应的扶持和支撑,很难想象未来会怎么样。

  而且,体制上不解决,低水平医保等政策缺失的过错让医生承担,医保达到上限、缴费不及时要让医生把患者赶出医院、甚至让医生分摊费用,这样的情况屡屡发生就很容易理解为何哈医大事件有那么多人拍手称快,侯金林教授指出这是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症候群,公众认为向医生挥起屠刀的患者都是弱势的,都是被迫犯罪的“好人”。

  同时,媒体的正确引导和国民健康素质的提高也很重要。人们总是容易相信那些符合自己心理预期的事情,所以媒体“疗程短、效果好”虚假宣传的一句话总是比医生苦口婆心的讲上半天还管用。侯金林教授曾经对一个患者分析了疾病的利弊以及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但是患者却对某媒体宣传的“一个疗程即可转阴”的“偏方”深信不疑,这让侯教授很是无奈。侯金林教授希望专业的医生可以通过媒体做科学、准确的宣传,跟患者建立更多的联系,也在医院开展健康教育和一对一的特殊交流,能用多种方式加强医患沟通,让患者信任医生。

  担忧:未来,什么样的人在做医生?

  侯金林教授所在的南方医院肝病中心接诊的病人很多都患有慢性、传染性疾病,虽然相对来说医患冲突较少,但是也发生过医生被威胁的事情。曾经有患者家属难以接受家人去世的治疗结果,不断的发短息威胁相关医生长达半年之久,让医生深感焦虑。确实有很多疾病治疗过程漫长、预后效果不好,甚至无法挽救生命,这些从医生的专业角度来看都是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但是因为患者认识有误差加之过高的期望,往往让医生解释起来很吃力,还得不到理解和信任。

  侯金林教授感叹医生难做,呼吁社会能公平、公正地对待医生,医生没有利用国家的土地、矿产等任何资源,完全靠技术劳动实现自己的价值,却得不到相应的收获。他说,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在读的医学博士研究生,没有家里的经济支撑的话简直可以用“生活贫困”来形容;他说,几天前一位相熟的医生朋友转行去了制药公司,就是因为医生工作不但辛苦,而且得不到应有的信任,工作很不开心;他说,医生劳动得不到公平的评估,现在还成了高危职业,从医的人跳槽,学医的人越来越少,相关医学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不断下降,将来医生越来越少,素质越来越差,看病越来越危险……

  编后语:

  跟侯金林教授以及他的团队打过很多次交道,他们传递给我的正能量真的很多,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那么热爱生活,热爱工作,都特别的可爱,视学术荣誉为生命,视病人命运为己任。侯教授本是个低调淡定的人,最近在家庭医生在线朋友的鼓励下又开微博,又上电台,希望能传达正确的健康信息;郭亚兵教授经常亲自举着自己的单反出现在各种会议现场,捕捉那些精彩瞬间;关注朱幼芙教授的微博,会看到她为她热爱的巴萨刷屏,即便走在去加班的路上也没有忽略沿途的好风景……然而这群热爱生活的人却没有时间享受生活,侯教授从84年来广州工作将近30年了,只有一次春节回家乡过年,总觉得愧对父母,他说他们科室95%以上的医生都是这样,甚至连尽孝心的条件都没有,清明祭祖扫墓都是很多医生没时间去完成的事情。

  我相信侯金林教授和他的团队是中国医生的缩影,更是代表,他们热爱医学事业,把毕生精力都倾注其中,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哪怕只是精神层面的信任!用个网络词汇形容,简直太苦逼了!苦中作乐的他们还成了人们仇视和发泄的对象,这事儿恐怕没有办法微微一笑置之不理吧?

  这次采访中侯教授反复提到媒体在这其中的作用,虽然目前为止可能负面作用居多,但还是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希望我和我们家庭医生在线的团队能把那些正能量扩散出去,包括正确的信息、正确的价值、正确的理念和正确的态度。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冰 )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张均倡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