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虾与维生素C同食真的会引起砒霜中毒吗? 家医视点第66期

2011-06-30 12:17: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主任 张振弘教授

  网上流传台湾一名女孩突然无缘无故地七窍流血暴毙。“专家”的解释是:“问题出在她晚餐吃了大量的虾,吃虾本身没有问题,但死者却同时服用了维生素C,问题就出在这里!”因此认为同时吃大量的虾和维生素C能引起致人于死地的急性砷中毒。于是,有网友惊呼:我刚刚吃了20个虾和2个橙子,如何是好!

  我不太相信这个“专家”的结论,查了手头能找到的资料,看来都不支持这个结论。

  首先我们看看虾的成分,它含有多少砷化合物。每百克鲜肉中含水分77克,蛋白质20.6克,脂肪0.7克,钙35毫克,磷150毫克,铁0.1毫克,维生素A360国际单位。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尼克酸等。砷是作为重金属污染物进入虾的体内。2009年,食品科学杂志载文,我国科学家对进口的北极甜虾中重金属含量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若以整只鲜虾为检测对象,北极甜虾样品中铅含量0.172mg/kg(国家卫生标准0.5mg/kg)、总汞0.032mg/kg(国家卫生标准0.5mg/kg)、镉0.788mg/kg(国家卫生标准0.5mg/kg)、无机砷0.036mg/kg(国家卫生标准0.5mg/kg),除镉超标外,其余有国家标准可对照的检测指标均合格。这个数据表明,100kg海虾中只含有3.6mg砷。有食品营养教科书记载:一般食品中砷的本底含量多在0.1ppm以下,而海产品(干货)中含砷量较高,为11.9—72.0 ppm。(大约每千克含12—72mg),海产品中所含的砷大部分为低毒的有机砷。而砒霜(三氧化二砷)纯品的成人中毒量10mg~15mg,经口致死量100mg~300mg,虾体中的砷是以有机砷的形式存在的,化学稳定性较无机砷稳定,其吸收率为70一90%。从虾体所含有的砷来看,即使是食进去后全部吸收,全部与维生素C起反应,都不足以达到纯品的口服致死量,不可能引起急性砷中毒。

  再来看看维生素C,它有可能在胃中氧化还原虾中所含的五价砷吗? 维生素C是一种由己糖衍生的有机酸,也被称为抗坏血酸。它是一种强氧化剂,在酸性环境下比较稳定,在小肠上段吸收。在胃中的消化过程主要是物理过程,颗粒状的食材要经过反复的研磨才能混合成食糜,形成食糜之时也就是其排入小肠之时。因此,食材中的砷和维生素C不太可能在胃中起反应。对于吸收后进入人体内的有毒物质,如汞、铅、砷、苯以及某些药物和细菌毒素,给以大量的维生素C可缓解其毒性。其原理之一是重金属与体内含活性基团的酶类结合,而使酶失去活性,而维生素C能把体内氧化型谷胱甘肽转变为还原型谷胱甘肽,后者能与重金属结合而排出体外。看来维生素C不仅不会将五价砷转化为砒霜,反而有解毒作用。

  我国的传统食谱中也有不少是含丰富维生素C的食材与虾同煮的,如番茄焖明虾、番茄洋葱虾等等。美国人最爱吃的一道菜是番茄炒大虾,意大利人最爱吃的意面是番茄大虾面。这些菜式都已经存在了几百年了,我想安全性是应该有保障的,不然,怎会长吃不败呢?

  行文至此,我看结论不用我来下了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 覃小兰

  • 余涛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