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近视眼不做手术可能恢复视力吗

2012-02-08 09:1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余莎  转载

近视眼不做手术可能恢复视力吗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博士杨晓副教授

  平常不戴眼睛就能恢复视力?

  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医学博士杨晓副教授,杨教授表示,这种说法只在一种情况下可能成立:那就是患者的近视是假性近视,而目前医学上认为真性近视是不可逆转的,一旦近视,它就永远跟你扛上了。除非你去做激光矫正手术,而激光手术也不过是把眼镜直接做到你的眼睛上了而已。

  杨教授指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假性近视是由于眼部过分疲劳造成的短暂性视力下降,通过一些物理治疗和放松练习视力就能得到恢复,而真性近视是眼睛结构永久性的发生改变。这种结构改变一般分为两种,眼球拉长和屈光介质折射增强,是眼睛内部折射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而且这种改变不可逆转,从循证医学的角度,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中药调理、物理治疗能逆转真性近视。

  如何辨别真假近视?

  没有医学专业知识的普通公众,如何判断自己的眼睛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呢?这件事很重要,因为假性近视患者如果盲目戴眼镜,长期下来是有可能变成真的近视的,尤其是青少年,适应性强,很可能因为过度矫正而变成真的近视。

  杨教授说,一般来说,成年人戴眼镜戴了多年的,其间没有任何不适反应,也应该属于真性近视了,但最准确的方法是散瞳检查确定是否真性近视。大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人会因为长时间的眼疲劳、加班等情况,导致眼睛出现短暂性的视力下降,影响工作,于是便迫不及待的去配眼镜了。实际上,如果在发现这种现象时,去一些专业的眼科机构进行睫状肌放松的散瞳检查,是可以判断出假性近视,并通过放松治疗恢复视力的。

  视力不断恶化该怎么办?

  近视患者的另一个忧虑就是,尽管工作以后视力恶化的程度明显减慢了,但它确实还会继续恶化。杨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记者,“除非是病理性的近视,从医学上说,18岁以后的成年人,近视的程度一般会保持稳定,不太会变得更糟。”病理性的近视发展较快,到30-40岁以后仍会逐步加深,但它一般由遗传和基因变异造成,很少见。

  如果只是单纯性的近视,还出现视力年年下降的情况,你可能需要做个自我检讨了:是不是平时的用眼习惯太差,导致视疲劳?但如果通过改善用眼不能缓解者,也可能存在其他疾病,例如圆锥角膜,20岁以上出现短期近视快速加深者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排除是否有相关疾患。

近视眼不做手术可能恢复视力吗

医生是释疑:关于近视的4个传言

    临床实践证明,父母双亲都是近视的情况下,孩子患高度近视的几率更大,这并不表示有近视的人,生出的孩子一定会近视。

孩子近视,何时该用激光治疗

    近年来,准分子激光手术应用于近视治疗非常多见,它的一大好处是纠正近视快,能使大部分人摆脱眼镜。一些家长也想,孩子能否做这个手术,赶紧纠正近视,继而进一步纠正弱视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光治疗近视手术 不必谈之色变

因为怀疑激光矫正手术的安全性,台湾医生宣布以后将不再进行此类手术。最近两天,一则关于激光矫正手术安全性争议的新闻一经发布,迅速在网友间引……详细>>

医生释疑:关于近视的四个传言

眼睛健康直接影响到日常生活质量,尤其是对于近视,人们的疑问很多,然而缺乏专业眼科知识的公众面对网上的种种传言,却不知如何进行判断,很容易……详细>>

长时间上网 调低屏幕可保护视力

大家在对着电脑时,“最好把屏幕调低一些,让眼睛形成向下看的姿态,在这种情况下眼睛泪液的蒸发会减少,不容易眼干。”详细>>

“不眠精英”不眠之谜

对于一小部分人而言——或许只有总人口的1%至3%——睡觉就是浪费时间。遗传分析从这些“不眠精英”的身上找出了共有的一种变异基因。详细>>

辐射导致的癌症风险可遗传至下一代

自日本核事故发生以来,核辐射防护问题已经渐渐受到公众的关注,几天来,媒体也频繁的普及相关常识,却仍旧蒙着神秘面纱。大家可能最担心的还是……详细>>

  • 苏鹏

  • 陈璐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