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杰出人物多秃头 秃子智商高有根据吗?

2011-11-09 10:07: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余莎  转载

杰出人物多秃头?

  俗话说,聪明绝顶。在生活中,我们见到很多杰出人物的头发,的确是比一般人要稍微稀疏点,民间也有说法认为,秃子的智商相对会更高。这种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有些人表示,这的确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大脑总是在与头发争夺营养,不过呢,大脑总是略胜一筹,所以呢,越是脑力劳动者,就越容易脱发,头发抢不赢大脑,自然乖乖缴械投降了。然后又以此推断,普遍来说,脑力劳动者的确智商更高嘛。

  这番道理看起来像模像样,实则十分荒谬,头发和大脑的营养来源走的是两条线路,双方互不干涉,所以根本不存在抢营养一说(具体原因点击“头发真的会跟大脑抢营养吗”)。那脱发和智商到底有没有关系呢?答案是有关系!毕竟生活中聪明人秃头的例子很多,有时候相信概率还是靠谱的。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大脑的运作机制。首先,人的生命离不开氧气,大脑作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神经活动是非常活跃的,这也就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氧气利用和能量。这个“大量”大到什么程度呢?大脑重量仅占人体总重量的2%,在一般情况下都要消耗全身耗氧量的20-50%,而脑活动剧烈时,这个比例更超过75%。一个简单的原理,大脑耗氧了就得散热,耗氧量越大产生的热量也就越多,那么热量从哪里散发出去?就是头皮了。所以一个人高强度用脑一段时间后,头部就会发烫。

  当大脑产生了那么多热量之后,可想而知头部散热系统的压力多大,但是偏偏在这个时候,盘踞半个脑袋的头发还在继续发挥它保温的作用!如此妨碍热量挥发,也就是妨害人的思考,于是,人体的调节机制就毫不客气的产生一种抑制头发生长的物质,这人的头发就会越来越少。

  一个聪明人,必然是爱动脑筋的人,爱动脑头部散热多,头发就比一般人少,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杰出人物多半秃头的原因了。

  此外还有一个严肃的问题,为啥多数中年人都爱秃成“地中海”,很简单,因为这些地方正好是人体储存记忆的关键部位,一天到晚要忙着进行各种信息整合,散热也就格外地多,自然头发也就掉得快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