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献血真的对健康有害吗?

2011-10-21 07:11: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你们有没有碰到过这种事?正想发扬革命精神去献血呢,就有某个朋友神秘地告诉你,他哪哪一个做医生的亲戚偷偷告诉过他,千万别去献血!因为献血绝对有伤身体!为什么,反正你那朋友是非专业人士,根本讲不清。于是你纠结了,这血献还是不献呢?

  血液在人体内是干嘛的

  想搞清这个问题,就要从科学的角度来进行分析。血液的主要组成成分是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这四种成分分别在人体内发挥他们的特殊作用,血浆负责将水分、盐分、养分、荷尔蒙、药物等运送到我们身体的各个组织,顺便将代谢废物运送到肾脏,然后通过呼吸和排泄系统排出;血小板负责凝血工作,当你受伤时,足够的血小板会帮你迅速止血;白细胞负责免疫系统,指挥身体对抗各种感染;红细胞是主力中的主力,它数量最多,负责将氧气运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帮助细胞完成新陈代谢,这也是血液的最重要功能。

  我们知道,正常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大约为4000-5000ml,血液充足的时候,红白细胞、血小板、血浆各司其职,人就非常健康。但是,一旦失血过多,人就会出现头昏、心慌、乏力,甚至休克的反应,这是因为红细胞的减少会使身体各组织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你都缺氧了,能不头昏心慌没力气吗?那么一次失血多少会出现这种现象,医学证明,这个临界点是500ml,如果急性失血1000ml,人就休克了,生命危险大大的。而我们一般献血都是献200ml或者400ml,就是说还在人体承受范围内的。

${FDPageBreak}

献血真的对健康有害吗?

  抽出去的血,多久能再造出来

  大部分医生和血站的宣传说法一般是,人体有不断的造血功能,抽出去200ml的血,两个星期就能完全恢复。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血液是怎么造出来的。

  从造血的角度,我们可以把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分成两个小组,前三者为一组,因为他们都属于细胞组织,是在骨髓内由造血干细胞分化而成的。血浆说白了就是大量的水加必要混合物,所以它的再造很容易,多喝水,很快就补充回来了。麻烦在于血细胞的再造,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造血到底有多快?造血干细胞能无休止的造血吗?

  关于献血是否有害健康的争议也就在这里。科学家认为,造血细胞需要的材料无非是脂类、蛋白质、糖和核酸,这些材料通过人类每天的进食就能得到补充,只不过血液不是一天就能都造出来的,造血干细胞还需要点时间而已。这个过程中出现头昏、容易疲劳、免疫力低下等问题,都是正常的。

  但是,另外有一些研究也证明,造血干细胞是有寿命的!也就是说,造血干细胞是的造血功能不是无限制的。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老年人的骨髓造血功能仅仅只有年轻人的50%,由于造血功能减退,老年人特别容易贫血,而且一旦失血,恢复也比年轻人困难得多。所以,有些医生认为,造血干细胞是消耗品,而且是不可再生的。这样说来,你抽出去的血,能再造回多少,就是未知数了。

  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献血之后,身体的再造血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偶尔献一点血,从治病救人的角度来说还是很可取的。毕竟,红细胞本身的寿命也只有120天,造血干细胞总是要工作的,而且200ml的血,最多可以供给3个病人使用。但是也别爱心泛滥,如果动不动就献血,导致造血干细胞过度使用,那就难说了。

女孩洗浴时,私处为何不能过分关照?

  月经期间 女性能否献血?

  月经来临是女性朋友的生理情况,其实质是子宫内膜定期的生理性脱落,所以在月经期间身体本身咎郐于损伤状态,会使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还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所以女性会在例假期间脾气暴躁或是饮食偏好改变,会造成生理性缺血。


  盘点献血的十大误区

  张先生刚献完血回家,一个月不出门,每天炖只老母鸡,就像女人产后在家“坐月子”。重返单位上班时,同事奇怪:怎么一献血,人就发胖了?


  世界献血日:献血流程话你知

  检验合格后,领取《无偿献血表》和血型卡献血,献血过程中如有不适,请及时告之工作人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对身体有害吗?

献血毕竟也是“出血”。我们知道,失血过多就会有生命危险。因此,献血者有些顾虑是正常的,那多少才会过多呢?是献血对身体的具体影响会大到什么……详细>>

糙米真的健康吗?

精米中含量最低,糙米中比较高,而米糠中的含量能够超过精米中的10倍以上。而米糠提取物,在提取“有效成分”的同时,也把砷提取了出来。详细>>

使用复印机时站哪里最有害?

复印机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臭氧和气味,会对人体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在使用复印机时,应尽量避开“风口”。详细>>

紫薯真有那么神奇吗

紫薯确实含有很多的花青素。实际上,不单紫薯,大多数高等植物中都含有。它是植物新陈代谢的产物,在不同的酸度和金属离子环境中,会吸收日光中不……详细>>

雪地靴有损足部健康?

近两年来,温暖可爱的雪地靴在寒冷的冬季受到热捧。但雪地靴可致脚残的说法也广为流传,真的这么严重吗?详细>>

  • 余涛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